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媒体人的时代环境与理想选择”讲座
作者:牛凝 吴迪 图/杨涪森   时间:2019-05-15   点击数:

undefined

2019年5月14日下午理综楼509,新闻传播学院“业界精英进课堂”活动精彩继续,一场题为“媒体人的时代环境与理想选择”的讲座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知名青年学者、制片人、主持人毕啸南主讲,参与学生包括来自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新闻专业学子。讲座由17级班主任吴迪老师主持,18级班主任于智源老师列席。

毕啸南老师作为数档深度人文访谈类节目的策划人,首先和大家分享了从业感受。他选取了一期感触深刻的专题访谈为例,从“十万远征军”选题制作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困境引入,用亲身实例生动诠释了“没有平台,没有流量,没有赞助商”的媒体人是如何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的抉择的。毕啸南老师认为,中国社会的人际关系趋向利己主义,大量的情绪化新闻事件发酵过程暴露了当下部分媒体不查清事实,追求新闻爆点,片面报道进行情绪渲染,舆论走向偏离事实等乱象。随后,毕啸南老师向全体学生抛出这样一个问题:“今天的新闻时代是一个客观事实的新闻时代还是情绪化的时代?如果是情绪化的怎么办?这种情况下我们又该如何秉持新闻理想?”场下陷入沉思。紧接着,毕啸南老师用切身经历强调,“虽然大众即庸俗,我们做的那些选题并不容易获得点击量,但是我们仍旧在探索,需要探索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时代是我们的基础和土壤,中国广播电视界的四代主持人演变也在表明,当下主持娱乐化现象是同商品化发展的时代背景联系起来,但我们既要了解时代对于媒体的影响,也要在时代的进程中不断进化自己的理想实现路径。最后他还回忆了自己大学期间的几段让自己成长的经历,并从中给予新传学子很多实用性的建议。场下时时传来掌声,学生们反响热烈。

毕啸南老师在讲座中数度提到这个问题:新媒体不断发展,传统媒体呈现衰落趋势。那么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我们又该何去何从?这是我们每一个新闻人不得不面对的时代课题。通过这次讲座,新传学子们对于理想与现实的关系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对未来如何顺应时代、实现理想也有了更多的思考。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