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数字时代的创造力​-Joanna Zylinska
作者:文/叶玉琦 图/高歌   时间:2018-05-28   点击数:

“国际学术交流月”系列活动

英国传媒学者Joanna Zylinska教授谈数字时代的创造力

5月22日上午,英国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传播与媒介系主任、国际知名媒介理论学家、作家、艺术家和策展人乔安娜·瑞林斯嘉(Joanna Zylinska)教授做客新闻传播大讲堂,为师生带来了题为“数字时代非职业者的崛起:创造力和价廉易操作的媒介”(The rise of the amateur in the digital age: creativity and ‘cheap and simple’ media)的精彩讲座。副院长邱凌担任现场翻译并主持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Joanna教授发问:在数字时代,我们每个人是否都可以成为艺术家?随着智能手机的出现和普及,人们获取和发布信息的便捷性得到大大提升,人人都是内容生产者。“有了手机,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音乐家、摄影家、和电影制造者等等”,她认为,数字时代诞生了类似手机这种廉价易操作的“口袋媒介”(Pocket Media),继而带来的是非媒介职业者的崛起,这些人则为数字媒介的内容生产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创造力。

接下来,Joanna教授谈到了创意产业,现在的创意文化产业替代了曾经的重工业,发展茁壮且生机盎然。但是如果创意产业泛滥,无疑对原有商业市场形成了一种冲击。瑞林斯嘉认为无论生产者还是消费者,都不能完全以商业化视角去看待创意产业,应当保持批判性思考,去感受创意给现代社会带来的真正有益的改变。

讲座中,她还提及了一个陌生的名词----战略媒体(Tactical Media)。“战略媒体”作为一个理念,传达了内容生产者应当具有艺术家思维;媒体在报道之上更应呈现的是个性化的内容,让人们产生思考。现在,技术的门槛不再是媒介发展的阻碍,需要提升的是内容的创造性。她认为,在注意力日渐分散,原创力下降的当下,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工匠精神”则显得弥足珍贵。

最后,Joanna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就社交媒体中哈维马斯公共领域的体现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回归主题,她指出,对于职业和非职业的内容生产者的划分已经趋于模糊化,当下的媒介融合已不仅仅是生产者和技术带来的内容融合,还包括消费者带来的消费融合。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