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媒介融合与反融合-Gabriele Balbi
作者:张子慧图/巩永卿   时间:2018-05-23   点击数:

“国际学术交流月”系列讲座

瑞士Gabriele Balbi教授:媒介融合与反融合(Media Convergence and Deconvergene

5月16日上午,瑞士卢加诺大学传播科学学院媒介与新闻所副主任、中国传媒研究中心主任、欧洲媒介传播教育学会传播历史分会副主席Gabriele Balbi教授做客新闻传播学院,为“国际学术交流月”带来第二场讲座,题为“媒介融合与反融合”。讲座由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邱凌老师主持。

Balbi教授首先介绍了个人的研究经历、兴趣及卢加诺大学和传播科学学院的概况,其次从叙事学的角度介绍了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媒介融合”概念的演变历史,以及“反媒介融合”的概念和出现的原因,并希望与大家探讨中国的媒介融合与反融合的历程。

Balbi教授用与同事合编的学术专著《媒介融合与反融合》(Media Convergence and Deconvergence)引入主题,该专著系统介绍了媒介融合与反融合,讲述了媒介融合与反融合的概念及演变历史,并从受众与使用、产品与内容、管制与市场的角度对该主题进行理论与实践层面的阐释。

讲座中,Balbi教授展示了最初媒介融合概念的几个指向与含义:媒介融合被认为是一些起初互相分开的事物的集合,例如技术、企业、规制与用户等的集合;媒介融合影响了众多领域,在技术、政策、金融、社会、文化等领域都有媒介融合的影响;媒介融合同时也是一个危险的、模糊不清的、难以把握的概念,不同身份、背景的人或组织对于媒介融合都有不同的定义与看法。接下来,Balbi教授从历史角度考察了媒介融合的叙事。三十余年间,媒介融合的含义经历了四个叙事学维度的演变:20世纪80年代早期以来的技术维度、80年代晚期/90年代早期以来的经济市场维度、90年代以来的政治管制维度和2000年以来的文化维度。

80年代出现的媒介融合的技术维度,认为媒介融合是数字化的自然结果,认为所有的媒介都将融合成为一种集成的媒介设备。正如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Nicholas Negroponte)所提出的电讯行业、广播电视行业和出版行业将不断交叉重叠(Three Overlapping Circles)。伊索尔·索勒·普尔(Ithiel De Sola Pool)在其著作《自由的科技》(Technologies of Freedom)中也表明数码电子科技的发展是导致传播形态融合的原因,他还将融合的情况归纳为两种形式:过去为不同媒体所提供的服务,如今可由一个媒体提供;过去为一种媒体所提供的服务,如今可由不同的媒体提供。

80年代末期90年代早期出现的媒介融合的经济市场维度的背景是众多私有企业间的兼并与收购,如通讯行业与大众传媒行业间的整合。该维度认为企业合并能产生巨大的经济体量与规模经济,这种融合可以为企业发展分散风险并提供多元机会,并能达成不同行业间新市场与多方间共同权益的获得。

90年代出现的媒介融合的政治管制维度诞生于欧洲70年代和90年代以来的广播与通讯行业的要求解除管制、自由化与市场化的政治潮流。在这种政治潮流下,公共服务与商用服务间展开竞争,打破管制、消除行业壁垒的呼声愈强。

2000年以来出现了媒介融合的文化维度,亨利·詹金斯(Henry Jenkins)在其著作《融合文化》(Convergence Culture)中首次将媒介用户纳入媒介融合的考量。该维度认为,媒介内容应在不同媒介平台上自由流动,同时也应在不同的平台被使用与消费;产消主义(Prosumerism),即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界限不再明晰;文化上的融合能生产出更高层次、高质量的富含群体智慧(Collective Intelligence)的产品。

反媒介融合(Media Deconvergence)这一说法由韩国学者Jin Dal Yong于2011年提出。它指的是媒体和通讯公司由融合走向解体,是对媒体和通信市场融合的背离,但它不是分歧,因为反融合也是与融合并行发展的过程。Balbi教授以在乡村人口向城市流动的同时,也有城市的人口向乡村流动举例说明这一对概念,并提出反媒介融合并不是对媒介融合的反对,或许以“逆媒介融合”理解更为生动和准确。

反媒介融合这一概念的出现主要由于以上媒介融合叙事维度上的消解。技术叙事维度的消解表现在众多媒介设备的扩散,融合并不是数字化的产物,而是早已有之。经济维度上的消解体现在1998年-2003年间70%的公司兼并遭遇了失败,企业融合后各方不同的文化经历了重大冲突,“融合后形成的公司越大越好”的认知不符合媒介类公司的现状等。文化维度上的消解表现在用户参与极为有限、大量的UGC内容质量低下等。“媒介融合”这一概念本身也历经了一定的消解:数据库显示2000年以来以“媒介融合”为关键词的研究数量大幅下滑。

在对媒介融合和反媒介融合进行介绍后,Balbi教授总结道,媒介融合这一概念存在已久,它的使用是带有一定战略性目的(如盈利、政治)的。长久以来存在的媒介融合的四种叙事维度并不会互相取代,在当今仍存在多种叙事维度的结合。媒介融合是一个持续变化的动态过程,而不是一个静态的结局。同时,由于反媒介融合的存在,它也是一个并非不可避免且可能失败的过程。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