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童兵教授深度探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作者:   时间:2016-11-28   点击数:

“虽然这是我第一次来山大,但山大在我心里一直地位崇高,这里也有我的校友和学生。”23日晚,知新楼A座620室,复旦大学童兵教授开启了他在山东大学的首场讲座,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共话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坚守和舆论工作创新。讲座由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明洋教授主持。

童兵首先对新闻学、马克思主义新闻学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三个概念的内涵与外延进行了界定,随后从“为什么”和“怎么办”两方面、分三点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行了深入探讨。

“当代语境下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重要且紧迫,它是社会主义国家一切媒体必须遵循的基本立场和政治规范。” 为了突出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性,童兵罗列了许多现象加以佐证,如苏联国家解体、斯诺登事件、“颜色革命”、“占中运动”等,并建议师生对上述现象进行反思。童兵指出,在享有新闻自由的同时,也需注意与坚持报道的底线。此外,通过一系列数据的展现,他强调,中国已是互联网应用大国,但并非互联网强国,因此我们需要注重网络安全。而把握网络核心技术的“命门”,就需要我们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来武装大脑,经其“消毒”,来建构正确的主张。

谈及具体实践时,童兵以习近平重要讲话为指导、结合马克思主义五个基本哲学理念,具体阐释了学习和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一般方法。此间,他提及需广泛了解世界不同媒体、公民四大权利在我国新闻传播中的严重缺失、把握新闻传播公开透明的度以及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工作导向等。随后,联系新媒体时代背景,童兵从六大维度分析了网络媒体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应建立的新闻舆论传播规范,并希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能在高校得到落实,在业界得到贯彻,在全国形成风气。

对于新兴的新闻传播学院,童兵也给予了莫大的鼓励:“山大新闻传播学院虽然起步晚,但只要做好规划、找好切入点,经过五年的努力,相信有些专业是能够脱颖而出的,对此我们要有能力自持与潜力自信。”刘明洋在讲座总结中感谢童兵的支持鼓励与发展建议,希望作为良师益友,童兵教授可以经常做客山大,共同见证新闻传播学院的成长。

讲座前,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副院长刘明洋会见了童兵教授。双方就未来的院际合作进行交流,并达成初步意向。

童兵,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志德书院院长,国家985“新闻传播和媒介化社会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主任,新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站长;全国第五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2003-2009);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文/沈曼怡 图/王玲 吕良】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