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跨校区共建共享 首页 > 部校共建 > 跨校区共建共享 > 正文
新闻传播学科共建共享迈出新步伐-首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师资培训班在威海校区举办
作者:崔志源 图/李莹 刘林   时间:2018-08-31   点击数:

作为推进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共建共享工作的重要举措,首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师资培训班于8月27日至28日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举行。国内著名新闻传播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荣誉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力丹,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全球传播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国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庆光先后做了专题授课。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及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新闻系教师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培训。同时为了共同提高山东省新闻传播学科的师资水平,也邀请了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管理学院、山东体育学院、临沂大学等省属高校的部分新闻传播学科教师参加了培训。

王书记

在27日上午举行的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教授致辞。他提出,随着社会变革和科技发展,新闻传播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对新闻传播教育提出了全新要求,我们必须迎接时代挑战,希望教师们通过学习培训更新知识、提高技能,为做好新闻传播教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在致辞中,王书记明确指出本次培训会是“山东大学跨校区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中心校区的新闻传播学院与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共建新闻学科,通过专业师资培训,推动两校区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为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积蓄力量,为山大新闻传播学科快速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陈2

27日上午,陈力丹教授以“习近平的宣传观和新闻观”为主题讲解了“互联网+”形势下的宣传舆论工作。首先,陈力丹引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涉及新闻传播的论述,为大家解读了相关论述的深刻含义。他认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两个要点就是坚持党性原则、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因此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必须要读经典原著。陈力丹教授解读了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以来关于新闻、舆论、宣传、网络工作的12个讲话、4个贺信。他说,做新闻要做到胸怀大局,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新闻网站,以大量生动的案例说明要有政治意识、法治意识,要以党的系列文件为依据判断事实的性质、把及时主动学习党的文件和主要领导人讲话看作职业工作的一部分。陈力丹教授梳理了党性和人民性关系的认识历史,并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党性与人民性相一致原则进行分析,认为宣传工作应当遵循新闻规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反对形式主义。陈力丹教授还分别讲解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新闻思想,提出当前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重要性和途径。

张国良

27日下午,张国良教授以“中国传播学四十年:回望与前瞻”为题,讲授了传播学在中国兴起、发展的历程。他说,上世纪五十年代,国内学术界就对传播学进行了介绍,但作为一个学科,传播学在我国的生根发芽恰与改革开放同步。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传播学在中国的发展。传播学在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整体规模和质量方面,目前已达到可与许多兄弟学科比肩的水准。传播学科的快速发展得益其自身科学性、时代性、交叉性的特征。张国良教授认为,学科的建构和成立需要符合三大规律,即研究对象必须适中、研究方法必须成熟、理论体系必须厚实。传播学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也离不开诸多外因:一是“文革”后的反思、传播学创始人施拉姆于1982年访华、我国的新闻改革等;二是市场经济改革的经济层面原因;三是网络崛起等技术层面的原因;四是创意驱动等文化层面的原因。在内因、外因共同作用下,传播学为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些贡献具体体现在学科建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四大方面。互联网时代的展开,已对传统的传播理论形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对苦于创新不易的传播学者来说,这正是深入丰富实践、破除条条框框、尝试理论创新的大好机会。张国良教授认为,未来一二十年,中国传播学人通过智慧和勤劳,有可能为传播学发展做出突破性的理论贡献,推动中国传播学在整体上接近或达到世界一流水准。

郭庆光2

28日上午,郭庆光教授围绕教师们密切关注的新闻传播教育与科研的若干问题进行了讲解。在谈到新闻传播教育目前面临的问题和出路时,郭庆光教授提出,新闻传播教育目前存在专业认同度不高、学生没有形成独自的就业优势、学科教育思路杂乱、学科建设缺乏共识的问题。他认为,新闻传播教育的使命是让新闻传播专业毕业生在规范的新闻理念和社会责任感、敏锐的新闻敏感和新闻价值判断力、系统的新闻策划和议题驾驭能力、业务能力、全媒体操作能力等五个方面具备核心竞争力。就新闻学与传播学核心理论的建构和学术地位提升问题,郭庆光教授认为,长期以来很多人认为新闻学主要是技能教育,没有形成一个足以公认的核心知识体系。近几年国家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和研究,我们应当抓住机遇,利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辩证法解释新闻现象,形成系统、成熟的新闻原理,在核心理论的构建上本着社会科学的思路去做,增加学术含量,建构基于我国国情和社会制度的新闻学核心知识体系。近年来,传播学与其他人文社会科学的融合受人瞩目,一些学者提出了传播学的泛化问题。除此之外,郭教授还针对青年教师在研究规划、课题申请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

为期两天的培训会使两校区新闻传播学科的教师及省内其他高校的教师受益匪浅,深入扎实地学习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以及新闻传播教育科研的相关知识,进一步落实了教育部颁布的“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同时也扎实推进了我校跨校区资源共建共享工作,拓展了共建渠道,丰富了共享内容。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