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跨校区共建共享 首页 > 部校共建 > 跨校区共建共享 > 正文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共享共建系列学术讲座”首场报告 在威海校区开讲
作者:   时间:2017-12-25   点击数:


  12月16日上午,作为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共享共建系列学术讲座”的首场报告,我院院长助理邱凌副教授围绕“新媒介生态环境下的中国国际传播”这一主题,为威海校区新闻学专业学生讲解了国际传播的基本理论和我国国际传播的实务问题,内容涉及跨文化传播、品牌传播等相关专业领域。讲座由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张文祥副教授主持。
  讲座中,邱凌副教授从媒介技术的变迁入手,结合具体案例,依据拉斯韦尔的“5W”模式,从多元的国际传播主体、嬗变的国际传播渠道、丰富的国际传播内容、多层次的国际传播受众、多变的传播效果等五个层面,分析了我国国际传播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她重点阐述了跨国企业、个体在国际传播中的作用,数字媒体对国际舆论场的构建,网络小说作为国际传播内容的新兴力量,多层次受众的差异化传播以及国际传播效果的调研结论等问题,并就我国国际传播策略问题提出了对策性思考。邱凌副教授强调,中国的国际传播要紧紧围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高我国国际话语权”的目标,将培养熟悉国际传播的专业人才作为高校新闻传播教育的重要任务。
  本次讲座内容紧扣本科教学需要,深入浅出、生动有趣,拓展了学生的学科视野,填补了威海校区新闻学专业在此类课程方面的空白点,体现了对山东大学跨校区本科教学资源共享共建举措的进一步落实和推进。
  按照新闻传播学科共建计划,校本部新闻传播学院和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将在前期联合举办学术会议、出版学术著作等方面的合作基础上,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互派骨干教师讲授的方式首批共建10门本科核心课程。双方将采用共享网上教学课程、共建校本部网络教育平台、共享学生实习实践平台、共同组织全省新闻传播学专业师资培训等举措,认真落实共享共建合作协议,盘活教学资源,使得校区师生受益,助力山大“双一流”建设。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