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跨校区共建共享 首页 > 部校共建 > 跨校区共建共享 > 正文
新闻传播学科共建共享系列学术讲座在威海校区再开讲我院刘明洋教授讲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作者:   时间:2017-12-25   点击数:


 12月22日上午,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共建共享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二场报告在威海校区网络楼报告厅举行。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明洋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一主题,为威海校区新闻学专业学生讲解了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时代背景、媒介环境和坚持发展视野下的马新观的关键问题,内容涉及新闻传播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学等相关专业领域。讲座由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管恩森教授主持。
  刘明洋教授从我国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切入,结合具体事例,依据马克思主义哲学、新闻标准和媒介认知,以媒介化社会、大数据传播为维度,分析了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时代背景、媒介环境,探讨了坚持发展视野下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一系列关键问题。刘明洋教授重点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马克思主义其他学科的互联互通关系,论述了新闻的真实性、客观性原则与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辩证法的内在一致性,讨论了应对媒介化社会下电视媒介的过度娱乐化现状、大数据传播下媒介的文化传承与建构、新闻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舆论监督与政治导向等问题,并就主流舆论建构、媒介伦理建构和媒介文化建构问题提出相应对策。
  刘明洋教授强调,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目的是培养优秀的马克思主义新闻人才。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能够为新闻工作者提供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在新时代下回归新闻本质、引领社会文化。
  在新闻传播学科纳入山东大学共建共享计划后,校本部新闻传播学院和校区文化传播学院积极沟通,确定了共建课程、举办学术讲座、教学科研资源共享等一揽子合作方案。此举使两校区联系更加密切,将为新闻学专业学生提供更多学习交流机会,提升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水平,助力山大“双一流”建设。(文/图  董华茜  来自: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   责编:邱凌、郭嘉良)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