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教授 首页 > 师资队伍 > 新闻学系 > 教授 > 正文
俞凡
作者:   时间:2018-07-23   点击数:

教育经历:

本科: 1996.9—2000.7 山东大学数学及系统科学学院 

                        计算数学及应用软件专业

研究生: 2002.9—2005.7 厦门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新闻传播系 

                          新闻学专业 硕士

          2009.9—2012.7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传播学专业 博士

工作经历:

2005.7—2018.7  中国海洋大学新闻系 助教、讲师、副教授

2018.7至今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联系方式:

邮箱:yufan@sdu.edu.cn

研究方向:

中华民国新闻史、社会史、媒介史

教授课程:

中国新闻事业史、政治学(本科)、新闻传播学名著选读(硕士)、新闻传播思想史(博士)

目前指导硕士生13名,博士生2名。

发表论文情况

 1.《浅析新记<大公报>与蒋政府之关系——以台北“国史馆”藏“蒋介石档案”为中心的考察》,《新闻与传播研究》,2013年第5期

 2.《也谈新记<大公报>的“不卖”原则——以20万美元官价外汇事件为中心的考察》,《新闻与传播研究》,2012年第4期

 3.《再论新记<大公报>与蒋政府之关系——以吴鼎昌与蒋介石之关系为中心的考察》,《新闻与传播研究》,2015年第1期。

 4.《“皇国”的迷思:近代日本在华记者的情报活动——以末次政太郎及其<末次研究资料>为中心的考察》,《新闻与传播研究》,2017年第6期。

 5.《试析报人在抗战“和谈”中的地位与作用——以“张季鸾——神尾路线”为中心的考察》,《新闻与传播研究》2019年第2期。

 6.《“济南惨案”中的中日舆论战:兼论北伐结束时期蒋介石的舆论观》,《新闻与传播研究》2021年第3期。

 7.《<青年与政治>真的是“违心之作”吗?——兼论王芸生与蒋介石、孔祥熙之关系》,《国际新闻界》2012年第6期。

 8.《“九一八事变”后新记<大公报>“明耻教战”论考辩——以台北“国史馆”藏“蒋介石档案”为中心的考察》,《国际新闻界》,2013年第4期。

 9.《榜样的建构与消解:1949年以来台湾地区张季鸾与<大公报>形象流变考察》,《国际新闻界》2019年第10期。

 10.《榜样的力量何以无穷?——以雷锋形象变迁为中心的考察》,《现代传播》2021年第2期。

 11.《胡政之报业人力资源管理思想研究——兼论对中国传媒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启示》,《新闻界》2011年第2期。

 12.《韩剧传播对我国城市青少年文化的影响——以青岛市为例》,《新闻界》2011年第6期。

 13.《1939年中日“和谈”中“小川路线”始末析——兼论抗战进入相持阶段时蒋介石对和战之态度》,《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6期。

 14.《论近代中国新闻商品性理论之缘起与演变》,《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

 15.《新中国典型报道的内在逻辑及其历史轨迹探析——以<人民日报>70年“榜样”形象流变为中心的考察》,《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9期。

 16.《从涓涓细流到滔滔江海:新中国70年政治动员话语的变迁——以<人民日报>对“使命”的使用为中心的考察》,《东岳论丛》,2019年第10期。

 17.《近代日本对华的新闻工作与情报活动》,《新闻记者》,2019年第11期。

 18.试析报人在抗战“和谈”中的地位与作用——以“张季鸾——神尾路线”为中心的考察》,《新闻与传播研究》2019年第2期;

    19.《“济南惨案”中的中日舆论战:兼论北伐结束时期蒋介石的舆论观》,《新闻与传播研究》2021年第3期;

    20.《榜样的建构与消解:1949年以来台湾地区张季鸾与<大公报>形象流变考察》,《国际新闻界》2019年第10期;

    21.《榜样的力量何以无穷?——以雷锋形象变迁为中心的考察》,《现代传播》2021年第2期;

    22.《筚路蓝缕,九转功成:中国共产党在山东抗日民主根据地的群众动员工作》,《东岳论丛》,2021年第8期;

所获奖励

 1.2011年度山东省社科论坛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第一位)

 2.青岛市第二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3)

 3.《新闻与传播研究》2012年度优秀论文奖(2013)

 4.青岛市第二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4)

 5.中国新闻史学会第二届“新闻传播学学会奖”优秀学术奖二等奖(2016)

 6.青岛市第三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6)

 7.中国新闻史学会第三届“新闻传播学学会奖”优秀学术奖一等奖(2017)

 8.山东省第三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7,证书编号:233)

 9.青岛市第三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7)

 10.《新闻与传播研究》2017年度优秀论文奖(2018)

 11.山东省第三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8,证书编号:120)

 12.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奖(2020,证书编号:1466)

    13.2011年度山东省社科论坛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第一位)

    14.山东省第三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21)

 主持课题:

 1.教育部社科规划青年基金项目:新记《大公报》再研究——以“蒋介石档案”为中心的考察(批准号:13YJC860038,经费8万元),已结项。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近代日本报人对华情报活动初探(批准号:15FXW008,经费20万元),已结项。

 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基于中日档案的中国共产党华北抗日根据地舆论动员研究(批准号:20BXW023,经费20万元),在研。

 4.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地方党史研究专项项目:基于中日档案的中国共产党山东抗日根据地舆论动员研究(批准号:20CDSJ17,经费2万元),在研。

 5.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宣传动员工作史研究,首席专家;

 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基于中日档案的中国共产党华北抗日根据地舆论动员研究,主持人;

 7.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地方党史研究专项项目:基于中日档案的中国共产党山东抗日根据地舆论动员研究,主持人。

 出版专著:

《新记<大公报>再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8月第1版,49万字。

上一条:王咏梅

下一条:戴元初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