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动态报道 首页 > 党建工作 > 动态报道 > 正文
劳动最美丽,我参与我快乐 —--新闻传播学院“三全育人”实践基地活动纪实
作者:   时间:2022-06-06   点击数:

2022年春,新闻传播学院与后勤保障部共建的 “三全育人”实践基地,再度热闹起来,翻耕土地、种植中草药、浇水、搭架等等,师生劳作、热闹不断,学院进一步推进劳动教育基地建设;2021年新闻传播学院与后勤保障部在中心校区生命南楼东侧空地设立“新心向荣”小农场,开展劳动教育种植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改革实效,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党支部、机关广电党支部与后勤保障部机关党支部与学生们一起共建小农场,以党支部建设开创将学生劳动教育和专业教育、体育、美育、思政教育紧密结合新模式,进步贯彻创新高校德育工作新模式,促进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支部的凝聚力;把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帮助学生在劳动中树立劳动观念,提升劳动能力,培育劳动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5月24日、27日、30日下午,新闻学党支部、学院机关广电党支部党员及教职工,与学院“一委三会一中心”(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权益委员会、创新创业中心)的学生骨干、2022届毕业生代表一起,在生命南楼前的小菜园开展了“绿色种植”系列活动。在前期与后勤保障部党委共建打造“新心向荣”小菜园三全育人实践基地的基础上;以支部党建引领劳动教育,继续拓展“小菜园”与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药食同源“百草园”;助推劳动育人,凝聚育人合力。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丽君、组织员王智洁与学院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委员及部分党员和毕业班同学参加了劳动。

   

                           

                           

                           

                           

今年春季,共种植葫芦20余株、薰衣草400余株,学院师生通过合理分工、共同合作:男教工和男生们承包了大量体力活,用水管浇水,湿润土地,然后用锄头开垦荒地,女教工和女生们有的撕开包裹花苗底部的塑料纸、传递进小菜园,有的用小铲子挖开开垦好的地,将花苗种植进去,一起完成耕种工作。大家满怀期待,希望幼苗在小菜园里茁壮成长,历经日夜,早日绽放花朵、收获果实。

毕业班的同学们,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通过“为学院留下一抹绿色”的活动,把自己对山大的感情和学院的留恋寄托在每一株薰衣草中,也表达对学院未来的祝福和祝愿。手拿着锄头的2022届硕士毕业生宋石猛说:“感谢学院组织的这次活动,让我们能够在临近毕业之际,在母校的土地上种植一抹绿色,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通过学院“绿色种植”的系列活动,期待葫芦成熟之时,薰衣草花开之日,举办“葫芦雕刻”、“制作薰衣草香囊”等活动,丰富师生的校园生活。这是新闻传播学院落实“三全育人”和学生劳动教育相关要求,实施学院《学生劳动教育活动方案》的具体措施,为进一步做好学生的“五育”工作,学院将劳动教育实践和日常课程相结合,纳入考评体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

通过活动让我们体会到每个生命培育的过程,感悟到我们遇见的每一件事情都需要耐心、认真的去对待,将“绿色生活,低碳环保”的理念融入在我们生活点点滴滴里;为学校、学院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贡献力量,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