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研究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线上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培训会
作者:郑丽丽;刘嘉迎   时间:2021-12-05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12月2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线上召开了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培训会,由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倪万主讲,学院近30名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倪万副院长带领各位与会人学习了山东大学研究生导师培训相关文件,对招生工作、培养工作、导师队伍建设、论文与答辩四个部分进行了详细说明。倪万副院长首先强调了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性,立德树人是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职责,又进一步探讨了在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大背景下,研究生教学如何促进新闻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如何突出课程思政的育人内涵,加强思想引领,切实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

随后,倪万副院长介绍了学院2021年研究生的招生情况和2022年硕士招生计划情况, 展示说明了博士生招生团队制度以及预公布的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接着,倪万副院长就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评奖情况进行了介绍,展示了新闻传播学院建院6年来获得的省级以上奖励情况以及近年来取得的学校项目与获奖情况,指出总体上专业学位教学改革成果较为明显,相比之下学术学位教学改革与学术成果奖项需要突破。

另外,倪万副院长围绕导师队伍建设和论文与答辩进行重点讲解,说明了硕士生导师遴选的工作要求,指出遴选办法的调整将与学校精神保持一致,以科研为中心,更重视教师的育人教学职责,并将对国家战略的贡献进行量化。他还强调,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审查与答辩将严格按照流程走,力求一次性解决每一项环节,特别是查重问题要引起学生重视,导师要确保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将论文降重到所要求的比例。

最后,倪万副院长强调了论文写作时需要着重注意的伦理、隐私和涉密问题,导师指导学生论文要符合伦理审查的要求,保证研究数据获取合理合法。

本次工作培训会是学院贯彻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落实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完善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体系。本次会议进一步提升了学院研究生导师的职责意识,为提高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重要的指导作用,也为学院接下来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