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聚焦等质同效教学,优化线上互动机制——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系就线上教学开展基层教学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04-18   点击数:

为不断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素养和在线教学能力,切实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系统筹谋划、科学组织,在4月14日下午以《线上教学的师生互动机制实践与优化策略》为主题开展了线上基层教学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学院副院长邱凌、杨晓冬及全体传播系任课教师出席,会议由传播学系主任冯强主持。

会上冯强首先介绍了本学期传播学系基层教学研讨情况,并鼓励各位教师结合线上教学两周以来的上课情况进行探讨。随后,各位老师就遇到的问题和总结心得在会上进行了交流,从“教”和“学”两方面入手,总结线上教学新经验,持续做好教学技术支持、教学能力提升、教学质量督导和线上教学效果学生反馈等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等质同效的在线教学工作。

在课程内容设置方面,姜楠反映了线上教学第一节课时出现的学生反馈减少及互动性较弱等问题;臧丽娜主张以“三段式”的教学方式进行阶梯式引导以把握课堂节奏,课前课中课后互相配合做好节奏的设置;冯强针对学生线上上课可能存在的倦怠情况,建议在课前增加师生共同研读讨论的过程,并在课上以增加互动次数,减少课件减少文字的方式完善线上互动机制杨帆在课程内容的设置上极力营造课堂的“氛围感”;艾祺分享在其他学校的授课经验,与学院教师交流先进教学方式;袁晓川认为线上的课程可以设计的更加活跃;刘佳加强课后的答疑、总结环节,将课程录像发放给同学们方便课后复习;于晓风鼓励任课教师在课程设计上把握节奏,注重上课逻辑,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备课当中。

在教学流程保障方面,李欣人针对两周以来的教学反馈,提出三点心得:一是参与是支持的前提,二是胜任是最好的鼓励,三是改变是最好的沟通。祝晓彤提出可以采用雨课堂与腾讯会议结合教学的方式,完成“理论+案例”内容共享并通过弹幕与学生进行实时互动,保留互动数据作为平时成绩证明。王岑结合本学期教授的全英语课程教学特点,增强线上的互动感;展宁提出可以采用“会议模式”要求学生开启摄像头以保证教学质量。邱凌采用线下班长点名、线上会议截屏结合的形式增强课堂互动的现场感、对话感,并建议教师参加线上教学平台的培训以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总结就本次教研会进行总结,鼓励各位教师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以加强课程逻辑框架、完善课堂互动机制的方式,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将课程内容的时代性和系统性融入到课程思政的事件当中,着力科教融合,提高课堂吸引力。杨晓冬表示基层教学研讨会将成为本科教学常态化的工作,今后将围绕更多的话题进行讨论。

文:赵文璇、高菲菲

图:高菲菲

审核:杨晓冬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