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创新线上教学形式 赋能本科教学活力——新闻传播学院新媒体系就线上教学开展基层教学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04-14   点击数:

为促进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发挥作用,增进任课教师之间的沟通联系,保障本科教学的有序进行,413日晚,新闻传播学院新媒体系以《新媒体环境下线上课程备课与教学质量提升方法》为主题开展了线上基层教学研讨会,学院副院长倪万、杨晓冬,组织员王智洁及全体新媒体系任课教师出席,会议由杨晓冬主持。

在研讨会上,杨晓冬首先介绍了学院举办基层教学组织教学研讨会的目标和意义,今后将作为常态化工作为全院教师提供经验交流、提出问题建议的平台。随后杨晓冬传达了学校关于本科教学的各项线上上课制度,以及“六要六不要”的要求,全院教师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共克时艰,共同探索当前线上授课的新模式、新方法。

在交流环节中,新媒体系任课教师积极踊跃发言,互相交流线上教学的心得与遇到的困难,并重点围绕新媒体系实践课程多、线上授课难的难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在发言环节,张立表示在授课过程中与学生的互动良好,但教学时也发现学生在宿舍时学习效果相对不佳的问题;倪万作为学院课程督导员和任课教师认为实践课程在线上开展过程中有一定困难,鼓励任课教师多以随机提问、随堂测试等技巧带动学生情绪;于智源在线上课程中增大了学生的作业评测和提问次数,通过这一方式有效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同时建议学生统一在教室内学习;柳晓翠为适应线上教学对个人授课方式进行了调整,尝试放慢语速、鼓励学生多回答问题等方式;吴迪目前采用全体学生打开摄像头的方式来营造课堂“氛围感”,鼓励任课教师使用腾讯会议自带的互相批注、留言板等功能增强师生互动;侯滢创新线上上课形式,学生通过微信群及时提问,课上解答学生问题,同时将会议录制的权限打开,方便学生后续回看课程录像;王立强将最新的舆情事件融入课堂,与学生们一起探讨最新的行业事件,鼓励学生踊跃发言,取得了较好的互动效果。

会议最后,杨晓冬总结此次教研会,新媒体系虽然目前遇到的实践操作问题较多,但教师们也在线上授课过程中结各自的课程特点创新授课方式。在此次会议中,各位教师分享经验、提出问题,共同学习了很多克服线上授课困难的妙招,鼓励任课老师积极创新,不断提高新媒体系线上教学的水平。

 

文:高菲菲

图:杨晓冬

审核:杨晓冬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