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我院2019级本科生穆舒欣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12月月赛中获“月度之星”称号
作者:   时间:2022-03-10   点击数:


202231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202112月月赛结果出炉。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穆舒欣凭借文章《拿公款买好评,群众工作当以“真心”换“民心”》斩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12月月赛第二名。此外,2019级本科生张琪琪、闵玥、欧慧晶和李知映凭借作品《买卖同罪,真的合乎法理吗?》斩获视频评论组第四名,敖宇、梁一、欧慧晶、李谡、鲁山青等同学的作品均入选决赛。

 

穆舒欣同学在评论《拿公款买好评,群众工作当以“真心”换“民心”》中指出,政府用金钱收买群众满意度而获得的“斐然政绩”,就像是一张没有群众“盖章”的空白奖状,群众工作用“真心” 才能换取“民心”。大赛评委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刘海明教授点评此文:“恍然间竟感觉看到了《半月谈》上的评论文章,切口很小,越写越深,文笔动人,笔风精准、冷峻得像一把面对问题的手术刀。”


张琪琪、闵玥、欧慧晶和李知映同学的视评作品《买卖同罪,真的合乎法理吗?》,从量刑、现实市场和危害结果三个层面,探讨了买卖同罪是否在法理角度上具有合理性,并指出法律应在“情绪性正义”的浪潮中冷静思索,以其克制与理性实现更为宽广的人性关怀。


敖宇同学的作品《虚拟房产价格缩水,元宇宙要一场脱虚向实的革命》紧追虚拟房产价格缩水的热点,深度解读这声为元宇宙发展敲响的警钟。文章指出元宇宙的本质是虚拟产物,人们不应当沉溺于虚拟的概念描述中,而忽视现实中踏踏实实的脚步,脱虚向实才是实现人们想象中美好蓝图的不二法则。


梁一同学的作品《被技术重塑的餐饮业,应回归人性化的服务理念》从餐饮业“强制扫码点餐”的现实问题出发,剖析餐饮业被技术重塑背后存在的客观问题与风险,并提出餐饮业应“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人性化的服务理念才是长久的流量密码。


欧慧晶同学的作品《网红树背景墙被遮挡,城市管理不妨多些柔性措施》着眼城市公共管理与大众审美的碰撞,文章指出公众秩序与公共审美的天平之间,需要更多二者兼顾的柔性管控措施,把握“力度”与平衡“尺度”之间并非是一道二选一的单项选择题,城市管理也需张弛有度。


李谡同学的作品《“柳夜熙”爆火,一场别开生面的元宇宙营销》关注元宇宙营销下热度颇高的虚拟数字人物,文章指出,“柳夜熙”的出现为这场属于元宇宙营销的“奇幻漂流记”开创了一个新的形式,但如何将先进技术下的元宇宙恰如其当的融入到现在各项品牌的营销活动中,会是未来持续发力的关键点。


鲁山青同学的作品《反思轮椅女孩的真实测评,不让出行障碍来自于“人”》关注无障碍社会的议题,指出当下我国残障人士出行无障碍设施的普及难题,探讨为残障人士出行保驾护航的重要性与迫切性。


2022310日发布的202112月月赛收官之战中,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持续发力,积极参赛,探索新闻评论的多样形式,投寄了大量高质量的新闻评论作品。在谢锡文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以行践学,针砭时弊,见人之所未见,发人之所未发,写就了许多兼具高度与深度,锐度与温度的优秀新闻评论作品。同时,在参赛过程中,同学们对新闻时评为时代发展“负重而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力争做到“以笔为剑,以墨为锋,以字为刃”,为成为有思想、能明辨、敢亮剑的合格新闻人做好准备。




文|穆舒欣

审核杨晓冬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