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开展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项交流会
作者:高菲菲   时间:2021-12-10   点击数:

为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助力创办一流本科教育,落实山东大学《关于做好山东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和管理》的通知,129日晚,新闻传播学院举行了2020年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项验收的线上会议,围绕项目计划书内容,对学院该年度的一般项目进行结题验收。学院副院长邱凌、新闻学系主任俞凡、传播学系主任冯强、新媒体系主任杨晓冬以及项目负责人于晓风、于智源、张鑫、袁晓川等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邱凌主持。

于晓风对《内涵深化、多元共治与模式创新:传播视域下的“影视传播”课堂教学改革研究》进行结题汇报,项目落实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教学计划2.0的具体措施,响应新文科建设,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与新科技革命交叉融合,以产学研结合的实践体验扩张传播学研究的内涵和话语体系。项目载体“影视传播”课程于2021年入选校级精品课程,并入选2022年度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校内推荐名单;网络课程“影视文化传播”持续在线上为大学生提供学习服务;同时课程实践成果专题人文纪录片《毛坪的路》获得多项纪录片大赛奖项,该片由山东省委宣传部推荐登录“学习强国”平台;项目选题还将传播学、文化学、美学、心理学、社会学、符号学等融入课题,对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教育内容进行创新,不断促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

于智源对《基于卓越新闻人才培养的大数据与媒介分析课程建设研究》进行结题验收汇报,项目落实卓越新闻人才2.0计划中提到的“培养善用十八般兵器的全媒化复合型”的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学生了解大数据及其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同时顺应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结合学生实际基础情况,从理论和实验两方面对课程内容进行构造,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考核、评价机制,开设“大数据与媒介分析”相关的三门课程,学生反馈良好。在培养质量方面,实现课程授课团队本院化和助教团队本院化,学生通过学习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实现了我院在该项竞赛0的突破。课程不仅立足本院,同时在暑期面向全校学生开设“Python工坊课”,也与多所高校负责人进行项目的推广和宣介,进一步提升课程影响力。

张鑫对《基于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卓越新闻人才“培养——就业”双向联动与反馈评价机制研究》进行结题汇报,项目围绕培养、就业两个人才生产端口,从就业角度回顾整个人才培养情况,基于教务工作的基础环节,对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和就业进行研究,助力学科新文科建设,强化就业对人才培养的认识,通过培养环节的动态来促进复合型人才培养,为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基础和完善的环节,努力打造具有山东大学特色的一流新闻传播本科专业,完善培养就业双向互动的反馈机制。同时项目着重研究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升级人才培养模式,对学院培养方案更新、毕业论文设计改革进行推进,结合学科创作新闻传播卓越人才核心竞争力的结构模型,不断推动学院教务工作的有序进行。

袁晓川对《智媒时代的<媒介社会学>课程体系建设研究》进行结题汇报,项目围绕媒介科学体系的互动进行探索,在新文科背景下,如何利用媒体思维进行思考。经过课程的项目培育,本科生通过课堂思维、社会实践等多个方面进行学习,学生深入所在县区,走进融媒体中心,切实感受县级的融媒体中心如何生产内容促进乡村振兴,学生在过程中既锻炼了拍摄能力,同时体验了县级融媒体的中心的发展现状,提升自己的协作能力。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提升了动手能力和操作能力,在认知媒介、理解媒介中收获多元的视角。同时,还培养学生的学术思维,以课程为依托带学生撰写学术论文、参加学术会议及论文发表。项目的设立丰富了教学方式,学生的参与性更加丰富。

三位系主任针对项目汇报,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俞凡认为要大力鼓励年轻教师参加学院的各项活动,申报教学课题,学习学院现有的项目,不断积累经验,促进学院项目发展;冯强表示在刚刚的汇报中看到了学院教师对教学实践、科研、自身科研成果方面非常好的结合,将教学教改项目当做抓手,推动整个课程建设;杨晓冬认为加强学生培养,尤其是博士生加入助教团队是很好的锻炼过程,将教学内容转化成教学成果,对教学方面的改革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会议最后,邱凌作总结性发言,新闻传播学院在今后的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将会逐步进行更加系统、全面地安排,一方面邀请校内外各类教学名师来学院传经送宝,另一方面将学院项目的亮点进行更好推地广,同时从中吸取经验,不断促进教师们教研水平的提升,更好地建设一流的本科教育。


文:高菲菲

图:高菲菲

审核:邱 凌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