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我院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11月月赛再创佳绩,入选作品数量位居第二
作者:曲亚宁   时间:2022-01-23   点击数:

12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11月月赛结果正式公布。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再创佳绩,有8篇作品入选,作品入选数量位居众高校第二名。其中2019级本科生刘甜甜凭借作品《崇尚奋斗不等于美化加班,“打鸡血”打不出长久竞争力》斩获文字评论组第三名,曲亚宁、李谡、敖宇和吕昕纯凭借作品《审视“双十一”,造节热潮还能走多远?》斩获视频评论组第二名,赵书雨、穆舒欣、柳思嘉、欧慧晶、支睿、林婧璇同学的作品均入选决赛。

 

   

   

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于今年101日启动,分为月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月赛阶段,也即作品报送阶段,从2021101日开始,到20211231日截止。在此期间,大学生可在红辣椒微社区中报送文字评论作品,向红辣椒评论邮箱投送视评作品,一经红辣椒评论官网采用,且被红辣椒评论公众号推荐,即可参与当月月赛评选。10月、11月、12月每月进行一轮评比。评委将在公众号参赛文章后留言,按10分制对参赛作品进行打分。根据总分排名,月赛前三名的文字评论、视频评论作者,将被授予月度之星称号。

刘甜甜同学凭借文字评论作品《崇尚奋斗不等于美化加班,打鸡血打不出长久竞争力脱颖而出从劳动法角度深入剖析了某企业要求员工“一年加班600多个小时”的行为,指出这显然罔顾了员工的身体健康、个人利益,并进一步点明只有关注员工切身利益的企业才能走得更稳更远,斩获文字评论组第名,根据大赛规则,红网授予刘甜甜月度之星称号。

曲亚宁、李谡、敖宇和吕昕纯同学凭借视频评论作品《审视双十一,造节热潮还能走多远?成功突围,其借助视频的新形式,对双十一造节热潮带来的“流量见顶效应”进行反思,指出造节本身无可厚非,但是过度造节则会适得其反,既脱离了理性购物的实质,又偏离了满足消费者的目标,警惕每一个“造节者”均应冷静思考狂热的购物潮背后难以为继的购物隐患,斩获视频评论组第二名,根据大赛规则,红网授予曲亚宁等“月度之星·视评奖”荣誉证书。

赵书雨同学作品《中老年相亲节目成“笑料”,这块社交天花板不应被忽视》从中老年相亲节目火爆的社会现象入手,指出“老年人谈恋爱”这件事不应该仅作为搞笑视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社会各界均应关注该群体的情感诉求,并帮助他们更好地运用互联网表达自我需求,让爱情不因黄昏而止。

穆舒欣同学作品《都市农场脱离真实劳动,不过是一场盛大的全民作秀》批判目前绝大多数都市农场的发展已经与最初的许诺背道而驰,所谓“寓教于乐”的研学之旅,也只是披上“劳动教育”外壳的单纯娱乐活动。唯有让孩子投入到真正的农耕劳动中去学习知识,才能实现都市农场的教育意义。

柳思嘉同学作品《学霸父母养娃频受关注,孩子的“成功”不止一条路》反思人们对高学历父母养娃关注的深层次原因,认为孩子的教育是一条漫长的征途,没有人会取得捷径,高学历父母的成功或许无法完全复制,但子女通往成功的道路却不止一条。

欧慧晶同学作品《唱古诗的爷爷火了,“和诗以歌”利于文化传承》分析了对诗歌加以配唱,以“乐语教国子”的行为,对诗词文化的传播与传承有着重要意义。呼吁文化工作者继续打磨和钻研“和诗以歌”的传承方式,发扬诗词文化,促进传统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支睿同学作品《十期节目帮不了一个狗咬人的忙,问题卡在“特权思想”》通过难以解决的“狗咬人”事件切入,反思公职人员违法违规却依然理直气壮的文化心理根源——“官本位”思想,指出此事的教训不应只停留在对该公职人员的追责上,更要让一些仍有“特权思想”的公职人员趁早熄了这个念头,俯下身子扎扎实实干工作。

林婧璇同学作品《丁真走红一年后,“流量为王”时代依然需要真诚》指出丁真固然是打开理塘的一扇窗,但如果不是这扇窗背后有如此多感人至深的故事,人们也不会在这扇窗前驻足停留。在“流量为王”的时代,娱乐至上不再是争夺流量的天然法则,深耕文化内涵,挖掘背后的故事或许才是网友们内心真正想看见的。

10,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继续积极参赛,投寄了大量优秀的新闻评论作品,并不断探索评论的新形式。在谢锡文老师的耐心指导与殷切鼓励下,大家将课堂所学积极用于日常写作,并不断通过实践反哺理论。在参赛的过程中,同学们从选题到成文,将脚力、眼力、脑力与笔力紧密结合,既锻炼了新闻敏锐度,亦在评说中逐渐开拓视野,以时评为笔,书写心系人民、关切社会的拳拳家国情怀。

文|曲亚宁

图|源自红辣椒评论

审核杨晓冬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