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文学作为教养——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研讨课开讲第七课
作者:   时间:2021-11-23   点击数:

2021年11月19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第七次新生研讨课于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董明珠楼212教室举行。本次研讨课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上海文化》杂志编辑部主任朱生坚老师担任主讲人,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展宁老师主持。本次课程以“文学作为教养”为主题,旨在与同学们一同探讨文学与教养的含义,激发同学们阅读优秀文学作品,提升个人教养的热情。

讲座开始,朱生坚老师指出,在新媒体时代,视频和语音媒介占据了大部分的公共空间,文字作为基本交往元素,在人们的实际生活中占据的角色却变得越来越弱,甚至无足轻重。在此背景下,朱生坚老师以文学工作者的视角,由浅入深诠释了教养与文学的含义,介绍了文学的三大命题。

朱生坚老师提出,第一,“文学是语言的艺术”。他首先引入“正名”的概念,指出语言是人对世界的抽象认识,是人对世界的分类和诠释。同时,语言是人与人交流的桥梁,具有伦理性和秩序美感。其次他提出,艺术是一种审美活动,“是生命的形而上的活动”。由此,朱生坚老师得出了文学具备伦理性和审美性的结论。

“文学是人学”。朱生坚老师引用著名文艺理论家钱谷融先生的观点,提出“文艺的对象,文学的题材,应该是人,应该是时时在行动中的人,应该是处在各种各样复杂的社会关系中的人。”他紧紧围绕“人道主义”和“人文主义,列举古今中外的事例,指出抵抗把人非人化的东西才是文学的追求,“后人文主义”要避免陷入“反人文主义”的陷阱。

“文学是理想”。朱生坚老师提出,在理想主义气息越来越淡的当今社会,青年人不能将理想和目标相混淆,理想是用来追求而非实现的;理想也并非乌托邦,理想应当扎根现实,而非牺牲和否定现实。理想是照亮现实却不蒙蔽真相的光,而文学则是对现实的模仿和超越,是“无边的现实主义”,是突破和扩大文学与现实边界的力量。

最后,在三个基本定义的基础之上,朱生坚老师引用《论语》中的“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指出个人教养要扩展到社会教化层面。他提到,影像时代具有自身独特的传播规则,与能够激发共同创作功能的文字阅读相比,无益于接收者的创造力。朱生坚老师告诉同学们,阅读优秀的文学作品能够塑造人的心性;伟大的文学作品能够成就伟大的读者,将人类的喜怒哀乐连为一体。

在问答环节中,朱生坚老师走下讲台,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有关文学素养、人生意义、网络文学以及中国语文教育等话题的相关问题。面对面的深入交流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扩宽了观察世界的新思路。

本次研讨课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朱生坚老师的倾情教授让同学们意识到了文学在人生道路上担任的重要角色,明白了文学与教养之间的关联,激励着同学们在人生路上树立并追逐自己的理想。

|冯子芯 王春鹤

|许雯

指导教师|展宁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