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学新闻传播该读什么学术书籍——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研讨课开讲第六课
作者:   时间:2021-11-15   点击数:

20211112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第六次新生研讨课于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董明珠楼212教室准时开始。本次研讨课由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胡翼青老师担任主讲人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展宁老师主持,在济南校本部、威海校区同步进行线上授课。本次课程旨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明确学术阅读的重要性,为同学们提供学术阅读的基本方法。

 

胡翼青教授围绕学新闻传播该读什么学术书籍的主题,从“为什么要进行学术阅读”“新闻传播的学科特征”“学术阅读的三个层面”“学术阅读的方式”四个方面展开论述。

胡翼青教授提出,反思与自省、与伟大的心灵交流是自我意识和思想的成长所不可或缺的内容,而这两者都离不开学术阅读。信息落到书本上,促使人们产生怀疑意识,进而学会思考从喧嚣的口语到静默的阅读这一过程转换中,读书是自我意识和思想的开端。在进行学术阅读中,我们与作者进行的跨越时空的知识、情感与思想的交流,拓宽了灵魂的广度和深度。

从新闻传播的学科特性来说,学术阅读更是不可或缺。新闻传播作为一门横断性学科,具有高度分化又高度综合的特点,它横向贯穿于众多领域甚至一切领域之中。而作为方法的新闻传播学与作为技术的新闻采写技巧相结合的二元格局,对我们提出了既要深度又要广度的要求。面对快速发展变化的融媒体时代,单纯的新闻传播学科的知识和思想体系已无法支撑时代需求。所以,对于我们未来的新闻人,学术阅读的面既要求广又要求深。

胡翼青教授接着对学术阅读的三个层面展开叙述。认为第一层面是知识类的书,如历史学,人类学等;第二层面是理论与方法类的书,如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等;第三层面是思想类的书,如哲学史、思想史、马克思主义哲学等。胡翼青教授鼓励同学们既要涵盖这三方面的阅读,又要多读原著,产生自己的思想和感悟。胡教授用一进入新华社工作的南大学长的例子,幽默风趣地同学们强调充分利用学校图书资源,进行广泛阅读的重要性。

最后,胡翼青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两种阅读方式——素养性阅读和工具性阅读。胡教授说,我们在阅读专业文献和相对较为专门的书籍时要精读和泛读相结合,采用工具性阅读方式;而对于一些学术名著和涉及多学科、宽视野的书籍,我们则应以泛读为主,采用素养性阅读方式。此外,在读书方法上,胡翼青老师也提出了三点:逻辑重于知识,立场重于逻辑;隐意大于显意,空白大于隐意;去语境与高度语境的来回勾联。

在问答环节中,胡翼青教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解答了同学们在读书之外如何提升自己”“教育的目标是什么等问题。胡教授认为,我们在多读书之外还要多实践,积极拥抱社会,做到知行合一,将知识与现实勾连;教育的目标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人的精神气质。

本次新生研讨课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了解了学术阅读的重要性与方法,也近距离领悟了胡教授的睿智风趣。

图|蔡心怡

文|孙靖宜 付玉蕊

编|杜富林

责编|王培

指导老师|展宁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