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短视频与直播是什么——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研讨课开讲第五课
作者:   时间:2021-11-10   点击数:

2021115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第五次新生研讨课于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董明珠楼212教室准时开始。本次研讨课由快手科技副总裁、快手研究院负责人何华峰先生担任主讲人。何老师是一名资深媒体人,曾在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和财新工作12;同时又在企业界具有优秀履历,在加入快手前,担任过腾讯互联网社会研究院副秘书长、集团市场公关部总监、4级专家等。本次会议由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展宁老师主持,在济南校本部、威海校区同步进行线上授课。本次课程旨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短视频和直播行业,认识短视频与直播社会带来的变化。

 

 

短视频与直播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在开场时何老师就提出了这句话,他告诉同学们我们这个时代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三个关键案例的讲述,何老师让大家感受到了当今时代的趋势与变化

何老师先以自己家亲戚的工厂举例,讲到在这个商品跨国界的时代,商家迎合大数据的发展趋势,在网上开直播售卖汽车零件,把产品卖到了世界各地。直播不仅扩大了用户群体,满足世界各地的零件需求,也使商家更有动力坚持自己的事业。何老师提出直播媒介的传播效应超出了原来的外贸公司,形成了全球网络。直播带来的新市场有着远超旧市场的交易形式与物流速度,获得了更大范围的销售群体,也更受各大企业欢迎。

何老师举的第二个案例是山东临沂的二级批发市场。在原有的市场形态中,除去运费以及服务费用后,中间商们很难从售卖中获利,经常会面临库存问题;而直播带货不仅带来了订单量的激增,也解决了原有的库存积压。何老师指出直播带货与原有的市场形态相比,属于不同时代的玩家。在这个颠覆性的时代,直播与短视频不仅减少了市场的中间环节,而且将过去的供给带来需求变成需求带来供给模式,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第三个案例,何老师提到过去的女性服装市场针对高个子且瘦的女孩子设计,这一类市场范围非常狭隘,无法囊括所有的女性消费者。通过直播试穿,广大商家有针对性地对不同身材、不同个子、不同年龄的女性提供符合她们个性需求的衣服,有效地解决了单一供给限制,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何老师指出,数字化对长期存在的市场问题有很好的改善作用。而且,与图文性的淘宝京东相比,短视频与直播对于老年人来说更容易理解和适应,以其丰富的内容,几乎涵盖了社会的所有基本需求。

通过这三个案例,何老师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展示了短视频与直播给社会带来的变化。在课后的提问环节中,何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解答了同学们作为新传学子,该如何向互联网方向发展,如何应对短视频与直播发展带来的时代变化等问题。何老师提出,新传学子需要向互联网靠拢,要多加关注、多去参加互联网实习或调研,对互联网形成良好的认知,注重实践,丰富理论;更要拓展新闻的概念,在新的互联网时代下重塑对新闻的理解,关注当今新闻发展的需求、公众对于信息的需求,把对新闻的理解扩展到对信息的理解。

 

 

在课堂结束前,展宁老师总结,新传学子应该主动接受并拥抱时代变化,多参加互联网企业实践,因为现代社会的变化往往最先由科技企业感知反应。此次新生研讨课让同学们认识到了短视频与直播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鼓励了同学们多去参与社会实践企业实习。本次新生研讨课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作为大一新闻学生,同学们表示将会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在实践中发展自我、提升自己。


图:刘畅

文:胡敏 次列白姆

责编:王培

指导老师:展宁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