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传播学国际研究领域速览--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研讨课开讲第三课
作者:文|刘笑芸 赵雨鑫;图|杜富林   时间:2021-10-26   点击数:

20211022日下午两点,新闻传播学院第三次新生研讨课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于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董明珠楼212教室准时开始。本次研讨课由扬州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专任教师、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博士徐旻老师担任主讲人,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展宁老师担任主持。本次课程采取了“线上授课”方式,实现了跨地域授课,旨在向同学们介绍传播学国际研究的相关情况,并为同学们提供了更详细的海外研究生学习经验,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新闻传播学的相关专业知识。

本堂课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徐老师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当前国际传播学会(ICA)下属的研究领域。在介绍过程中徐旻老师以“About ICA”为话题展开,细讲了传播与技术、传播史、政治传播、视觉传播、游戏研究、信息系统、人机传播、跨文化传播等传播学细分研究领域的研究主题,举了《跨国流动中的数字劳工:中国留学生代购群体的线上边界工作》《中国的AI梦?微信与人民网对于人工智能的公共话语》等研究中国背景传播现象的论文样例,帮助同学们了解了传播学研究的主要工作。

第二个部分为徐晏老师介绍自己的学习心得。认为要想做好研究,一是要观察,分析生活中的传播现象;二是要读理论,而不只是看教材;三是要对不同领域充满好奇。在徐老师看来,同学们要将自己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通过传播学看到社会现象背后的原因,使我们的学习有更深的意义。要用怀疑的眼光读教科书,多读一手资料。即便以后不从事研究工作,也要保持对于事物的好奇心与深度思考能力。

 

课后,徐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回答了同学们的诸多问题。徐老师在问答问题的过程中向同学们分享了很多利于同学们进行新闻写作,拓宽视野,提高职业素养的公众号,如传媒学术网、新传研读社、传媒文化评论等。在回答同学“作为新传学生,怎样将兴趣专业化,并进行跨学科的交流”的问题时,徐老师给了同学们两条建议:一是要先留意自己对传播学的哪一个分支感兴趣,然后再去补充相关方面的知识;二是对于自己本来就感兴趣的分支,要在巩固的基础上进行提高,有意向这一方面靠拢。在回答“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辅修专业”时,徐老师向我们分享了她的看法,认为不要有太多的学科界限感,要多看交叉领域的论文,看其如何交叉,学习另一个学科的研究方法,努力去解答一个问题,并让问题变得有意义。

此次新生研讨课向同学们展示了当前传播学国际研究的现状以及世界传播学研究的方向,引导同学们拓宽了专业视野,了解了海外研究生活。在掌声中,徐老师结束了她的分享,新生研讨课第三课完美落下帷幕。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