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继续深入学习“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系列报道之三
作者:王可   时间:2020-12-22   点击数:

12月18日上午,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在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邱凌与班主任王立强的组织下继续深入学习“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并进行了研讨。          

全体同学共同观看了“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第25集的内容。视频中,主讲人湖北广播电视台谭海燕以“红区80天”为主题,讲述她带领全国首个进入红区的纪录片拍摄团队在武汉蹲守式拍摄的过程。她围绕“起笔、波折、背后、遗憾”四个关键词,为同学们详细展现了纪录片《潭水深处》构想的形成与完善,创作中思路结构转换和典型人物选取的波折,实际拍摄中面临的进入红区困难、没有办法正常使用设备、工作量大、心理压力大等重重难关以及由于拍摄思路转换而导致大量素材无效等的遗憾。谭海燕建议在纪录片拍摄过程中增加时间跨度,用更清晰的策划和更深入的呈现使拍摄作品更立体,挖掘出更多引人深思的内容。同时,她还强调镜头的风格化,避免镜头语言过于直白,设计独特的镜头语言风格。谭海燕以她奋战红区的亲身经历为新闻工作者和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为未来的新闻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观看结束后,王立强老师也特别指出,新闻作品不是冰冷的,有时也需要情感的融入与传播,这需要同学们在未来的专业学习中仔细体会、积累经验。同学们也积极发表看法,认为采取纪录片的形式记录抗疫很新颖,能为历史回忆提供素材。如何在从事新闻工作时避免从大众化的角度思考问题,怎样使新闻更具特色,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研讨会后,同学们分组研讨并书写了观看心得,摘录如下:

新闻报道力求客观,但新闻的职业素养要求我们能够以无形的方式传达自己的观点。客观的语言之下要隐藏着丰富的情感,让单纯的消息通讯成为有血有肉

的新闻,成为有灵魂,有温度,有态度的作品。

                                                 ——王致远

“奋斗的天际,将千帆竞发”许多东西留在了那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冬天,但更多的东西将会从冬天中走出,在未来晴好的春日中茁壮生长,江城的生机,国家的生机恰似滔滔东流万里长的江水,奔波向前,与君重逢。

——赵丹阳

作为一名新闻学专业的学生,我在感动于武汉的顽强抗疫与坚强复苏之时,也钦佩新闻工作者们在抗疫报道中的优秀表现。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学习讲堂中所传达出的新闻专业主义精神,秉承新闻工作者应该具备的专业素养,秉持家国情怀,紧跟国家时事,当好“船头的瞭望者”,服大众,贡献社会!                                  

——杨孟烨

这次研讨会让同学们对新闻专业主义与新闻实践有了更深入的体悟。新闻工作打开了很多扇认识世界的窗户,让新闻工作者在时代潮头感受社会的发展进步。新闻事业虽外表光鲜,但需要新闻工作者付出大量努力,这意味着同学们要更为努力的学习,才能为新闻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文:王可;校对:朱梦洁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