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组织“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第三期研讨会 暨“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工程”校外导师聘任仪式
作者:文:王凤敏 杨卓艺 图:杨卓艺   时间:2020-12-19   点击数:

1218日上午,新闻传播学院在中心校区开展了“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第三期研讨会暨“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工程”校外导师聘任仪式,活动邀请了来自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记者刘冰冰作为抗疫一线记者代表在线上参加活动,开展抗疫记者云课堂;同时八位业界精英被聘为学院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工程”本科生校外导师。此次活动由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邱凌主持,2020级班主任王立强老师及本科生参加教育学习。

 

 

首先,邱凌副院长结合“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的视频内容阐述了学习研讨活动的重要性及意义,同时邀请了来自抗疫一线的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的刘冰冰记者作为代表讲述了她所亲历的故事,她本人也是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毕业生。作为山东省第一位走进新冠病房的记者,刘冰冰分享了自己在抗疫一线的相关经历。疫情初期,她没有任何抗疫经验,边干边摸索,面对艰巨的任务,她每天工作时间达到十几个小时。在抗疫期间,她感受最深的是中国人民的强大和伟大。每次新报道的刊发及时了传递抗疫一线的声音,这都会让她感到深深地喜悦,她希望把这种力量传递出去,传递到全中国。刘冰冰强调,对于新闻记者来说,每个人都是一面“镜子”,要去接触不同的人,要去观察事迹,要去记录时代。在讲述的最后,她对新传学子寄语:从事新闻事业一定要有新闻理想和持续不断的事业热情;新闻工作的魅力在于给我们打开了很多扇窗户,去接触不同职业的人,接触到社会的不同层面,从而记录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化;新闻学子在校期间要多接触不同学科的知识,勤奋刻苦,为未来的新闻职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借此契机,邱凌副院长代表学院宣布聘请了刘冰冰记者等八位业界精英作为“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工程”的本科生校外导师。这批校外导师包含大众报业集团高级记者逢春阶、大众报业集团齐鲁晚报李钢、湖北广播电视台王丹、山东广播电视台孔冠军、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刘冰冰、界面新闻王飞翔、山东泉韵文化创意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美华等。邱凌副院长介绍本科生校外导师是学校推行的进行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特别是对于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而言,业界导师是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重要支撑。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学院不断强化导师队伍建设,打造专兼结合、学科交叉、专业跨界的本科生导师队伍。之前聘请过的一些校外导师在对学生专业指导、实习推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这次抗疫云课堂及受聘仪式,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线记者的新闻故事,让每一位新传学子深深动容,未来将以他们为榜样,做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新闻人。

新闻传播学院在“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的学习中不断创新方法,采用集中或分组收看、线下研讨、邀请抗疫一线记者开展云课堂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学习。将一线记者的拼搏精神、专业精神深深植入同学们的心中,培养学生们的家国情怀和人文关怀精神。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