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未来传媒人第六讲 | 陈琛:主题报道的选题与创作
作者:文:董雨姝   时间:2020-12-10   点击数:

129日晚,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副主任陈琛走进山东大学的课堂,围绕电视媒介的主题报道这一话题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多年工作中的丰富经验,以丰富翔实的案例、细致清晰的讲解、平实又不乏活力的视角引导同学们展开了媒介融合的新探索。

陈琛老师的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五个部分,分别包括主题报道的选题、主题报道的创作、电影讲故事技巧的电视化应用、如何评价一个好片子以及主题报道记者应当具备的几种能力。在讲授过程中,他结合实例进行详细分析,从而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主题报道的几项要点。

关于选题,陈琛老师提到,无论是国家层面的媒介还是地方媒介,在选题方面都应以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主题。主题报道是站在中央理论和决策、省委省政府部署、部门和各地生动实践三个维度的交叉点上,应当去寻找各地各部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的生动实践,从而更好、更生动地突出核心主题。同时,他为同学们展示了目前中央台和省台联合开设的栏目,这些都是围绕核心主题而开设的主题报道,他建议同学们围绕这些主题去挖掘、去发现、去思考线索和题材。

在主题报道的创作层面,陈琛老师认为,首先应当做的就是厘清被报道者之间的人物关系,这个事情看似简单,但是其实最容易出问题。无论做什么类型的报道,都应该先搞清楚有哪些人参加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其次要确定好框架结构,无论是短小的简讯还是较长的纪录片,都需要有非常清晰的结构层次,看内容由几个板块构成,板块与版块之间的逻辑关系是怎样的等等。与此同时,主题报道尤其需要一个鲜活生动的由头,这就需要找准切入点;最好的切口是给人留悬念,能够引起受众的兴趣和思考。

在确定好报道的大体框架后,如何将这一框架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也非常关键。报道中需要找亮点、挖细节,找到令人想象不到的、细小的环节,才能让人眼前一亮,给人留下印象。在下笔之前,还要捋清楚,是写人还是写事,写事相对简单,而用人物作为线索来串起报道,则需要有人物情绪的起伏和命运的蜕变;单纯的人物报道则要突出人物与众不同的特点,展现另一面,塑造丰满的形象。

做电视新闻特别是主题报道,要善于讲故事。灌输式的教育和宣传、讲道理,不是可感可触的事物,让人难以感受到,因此要发挥电视作为镜头语言的优势,用讲故事的方式把新闻表达出来。此外,在片子的采访制作过程中,要时刻明确主题主线,不能失去写作的“主心骨”。同时还要不断进行反问查证,通过反向思考,印证事实,查漏补缺。多接触各行各业的人,在不懂的问题和领域中,让内行专家把关,不能说错话、说外行话。

陈老师提出,如果说电影是长版的主题报道,那么电视的主题报道则是浓缩版、精华版。因此,要在有限的篇幅内讲好故事、生动地传播新闻,需要将电影讲故事的技巧进行电视化应用。首先要做到“四化”,即报道故事化、故事人物化、人物情节化、情节细节化,即通过讲述一个典型精彩、有血有肉的故事,凸显内涵丰富、意义重大的主题。其次要找到主题报道的“痛点”和“亮点”,找到“痛点”是指要找到主题报道中的矛盾冲突,这样片子才会有张力,才会接地气;除了矛盾冲突,一条好的主题报道还得有亮点,比如震撼的现场、有冲击力的镜头、感人至深的采访等。最后,要注重主题报道的“落点”,我们所做的主题报道都是以生动实践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主题和最终落点,保证报道主题的鲜明。陈老师为大家展示了《行进:张大爷的账本》等作品,让大家切实感受实际操作中的技巧运用。

作为一个主题报道的制作人,应当学会如何评价一个好片子。评价一篇主题报道,要从现场、细节、矛盾、主线等角度来观察。陈琛老师提到,好片子是“扔”出来的,报道时尽量只说一件事,做到干净利落。还要站在平民视角进行平实的记录和制作,而不能站在上帝视角、全能视角来进行采访和策划。除此之外,好片子既要“拧”着写,又要“收”着写,即一方面要去掉枝蔓,留下最精华、最关键、最核心的东西,另一方面又不能把话说得太满、太过,一定要如实、平实。

陈琛老师在最后提到,主题报道的记者应道具备几项重要能力。首先是提炼能力,新闻人的一个核心能力,就是当事件发生时,能够迅速把整个事情最具新闻价值的东西提炼出来,找出关键、抓住本质。其次是转换能力,将材料转换成可视化、故事化的主题报道。同时,还要有质疑能力,作为职业记者,要有质疑精神,不要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判断,进行多角度采访、多方位求证,通过质疑发现问题,才能抓住报道的症结所在。

《媒介融合导论》课程暨未来传媒人系列讲座第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深入学习了报道实践的技巧和流程,从主题报道的视角入手,对融媒体新闻的发展及采访报道等实操问题有了更深层的了解和思考,为同学们走进新闻现场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有助于大家未来更好地适应媒介融合的时代潮流。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