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未来传媒人第五讲 | 崔真真:走在现场,记录也是一种力量
作者:文:董雨姝   时间:2020-12-07   点击数:

12月2日晚,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时事新闻部副主任崔真真走进课堂,以“走在现场,记录也是一种力量”为主题,向同学们分享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引导大家展开对媒介融合的新思考,带来了生动活泼、干货满满的一课。

崔真真老师以翔实的业界案例为线索,分享了自己从传统电视向媒介融合转型过程中的感悟。她通过电视直播和网络直播的比较,为大家展现了“大屏”与“小屏”之间的不同以及互动关系——在两者不同方面,她认为相较于电视直播,网络直播形式更加自由,时间更加充裕,语言更加清晰生动且富有吸引力,这也要求网络直播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和前期彩排等工作;在两者联系方面,她提到,电视直播和网络直播并不是孤立的两种传播形式,“大屏”与“小屏”应当做好充分的互动,进行自由切换,以提升和优化融媒传播效果。在谈及如何适应融媒体改革发展的问题时,她强调了核心观点:“自从融媒体改革以来,我们这些传统的电视人,要加强业务学习,补齐文字短板,发挥视频所长,掌握融媒体表达技巧,学会融媒体报道方式,变‘一条片子打天下’为‘大珠小珠落玉盘’,变新媒体业务与传统业务两张皮为一盘棋,努力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这也很好地回答了如何更好地融入媒介融合的潮流,更好地做好新闻传播的工作这一问题,让同学们深有感触。

与此同时,崔真真老师穿插展示了参与报道两会情况的数段短视频,以此提醒大家在大事件面前如何准确发现新闻信息。她提出了四项要点,即“做足功课不慌张,背景一定要清楚,时政新闻要关注,称呼表述要准确”。她表示,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进步,新媒体发展变得更加灵活创新,这对需要进行即时连线报道的记者要求也随之提高。在大事件活动现场,记者要做到“真听真看真思考”,在有限的时间内理清报道内容与语言结构。媒体融合背景下,对新闻工作者的观察力与思考力要求更高,只有这样,才能在现场组织好逻辑清晰的语言,保持报道过程的流畅。同时,记者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也很重要,不被现场的混乱所打扰,才能对报道内容进行完整、明晰的呈现。崔真真老师以上对于“未来传媒人”工作的具体要求,也为同学们今后的努力方向提供了有益指导。

《媒介融合导论》课程暨“未来传媒人”系列讲座第五讲的顺利举办,从具体操作的角度让同学们深入感受了媒介融合的发展方向,明确融媒时代应当着重培养的思维方式与技能,鼓励同学们更多地走进现场,在实践中理解和应用媒介融合的相关理论,成为能够顺应和引领媒介融合潮流的、合格的“未来传媒人”。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