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大众网采访中心视频部主任樊思思做客新生研讨课
作者:文:李谡/侯滢;图:侯滢;编辑:张鑫   时间:2019-11-27   点击数:

近日,我院邀请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采访中心视频部主任樊思思做客新生研讨课。她以《从新闻学人到新闻人》为题,结合自身经历跟大家分享与交流了一个新闻专业学子如何成长为一名新闻从业者。

课程伊始,樊思思讲述了自己的大学经历,建议大家应该在大一、大二阶段深入学习相关通识课,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与基本的写作、创作能力。融媒体时代,节奏快、传播方式随时改变,建议大家要在转变中随时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适应当下新闻从业状况,她以直播鲁南高铁通车工作经历为例,分析了当下信息传播趋势,随着人们对文字需求的减少,视觉化产品像图片、视频,逐渐占据传播主流。随后她用一张张新闻图片为大家展示如高考、全国两会等重要场景下新闻工作者的工作状态。她认为新闻离不开影像,影像是形象的视觉语言,通俗易懂,传播效率高,群众更为喜闻乐见。最后,樊思思向大家展示了自己获奖的相关作品,为大家讲述了影像背后的故事,侧面分析了影像在当下传播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与同学们在课程中进行了积极的互动,通过“为什么选择新闻?”“会面临那些困难?”“你会得到什么?”这几个问题,建议大家重新思考选择新闻专业的目的与意义。此次课程使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作为一名准新闻人,在大学阶段如何为之后从事新闻事业而做好准备。

樊思思为我院2012届毕业生,现为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采访中心视频部主任。她参与创作的网络专栏作品《独立调查》获第26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主创的访谈作品《回家》获第27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时隔71年的拥抱》获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类三等奖。其他新闻作品多次获各类国家级、省级新闻奖。

本次研讨课仍延续跨校区课程直播的方式与威海校区课堂进行互动,实现了两校区资源共享,课程联动的效果。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