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实习就业 首页 > 实习就业 > 正文
[就业故事]访我院孙艺鹏
作者:   时间:2013-12-04   点击数:

孙艺鹏
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校园经历:就业记者团第八届团长
毕业去向:签约国企
 白驹过隙,时间走得飞快。又是一年毕业季,人才市场里熙熙攘攘的人群还在为得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而奔走着。这样忙碌的季节里,我遇到了正在悠闲享受自己剩余大学时光的孙艺鹏学姐。在交谈中,我一点点走进了她的大学生活。

——就业记者团:那文培


抓住机会 打磨自己

大学经历

 聊到大学中最难忘的经历,她说,是参加了学生就业记者团,从大一时的懵懂到大四的成熟干练,记者团的历练起了很大作用。参加企业宣讲会,做人物专访,在这一过程中,她接触到了很多优秀的前辈和企业HR。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逐渐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清晰的规划。刚刚入团,她是个上台讲话都会脸红的小干事,和HR交谈时常会语塞,电话采访前也要紧张很久才敢拨过去。
 大二,参加暑期就业寻访,有机会采访诸多优秀的山大校友,在他们的故事中,寻找成功的方法。大三,担任团长的她已经可以负责起整个团队的发展,大到工作计划,小到采访任务的分配,和企业HR交流时也可以从容面对。大四,她作为毕业生代表在2016年秋季就业双选会开幕式上发言已经丝毫不会紧张。时间是成长最好的证明。
 在她看来,大学是一个发掘自身潜力的地方,你要抓住每一次机会,不断地打磨自己,要敢于尝试,敢于挑战,失败了也没有关系,年轻就是不断跌倒,不断站起来的过程,失败并不可怕,畏缩不前和安于现状才是成功路上的绊脚石。

寻找工作
良好的心态是必备条件

 在找工作时期,良好的心态是必备条件。没有企业会不喜欢自信阳光的员工。经历失败是一件多么平常的事情,孙艺鹏说自己在求职路上也曾遇到失败,有心仪的企业,却止步于终面。
 但她从不会因此质疑自己而是认真总结面试经验为下一次的求职夯实基础,她也坚信,只要不断提升自身实力,总会有适合自己的工作。
 在很多同学在求职时易受别人的影响:看到身边的同学签约就会变得情绪低落不自信,看到身边同学签约大企业心里会不平衡。谈到这个问题,孙艺鹏说出了自己的看法“一个连自己都不相信的人,别人怎么会相信你。你只管一直努力做好准备就可以了,时间会给你最好的结果。”
 应该把目光放长远,去比较五年乃至十年后的发展,而不是仅仅计较于眼前的薪资水平和职位高低。在求职失败时不气馁,在选择工作时有冷静的头脑,才能在面对求职出现的各种问题时游刃有余,才能在就业大潮中不随波逐流,有自己的理性思考和判断。


自信阳光  积极准备

签约国企
 签约国企后,时常有学弟学妹来向她取经,她说:“我从不认为我有多么优秀,只是比别人多一份努力,多一份用心,也多一份自信罢了。
 国企的笔试和面试都比较严格,在前期我做了很多准备,查阅资料,和往届的前辈取经。参加考试的时候保持平和的心态,掌握好做题技巧和方法,每一次比上一次有进步就证明自己正在变得越来越优秀,偶尔有失误也不会过分懊恼。
面试时有礼貌、保持自信阳光的笑容、回答问题逻辑清晰、条理分明、把自身的优势和求职岗位需求紧密结合是面试过程中极需做好的准备工作,只有这样HR才会认为你适合这个岗位并可以胜任这份工作。”
职涯
规划


清晰规划  感受职场

 在校期间,她多次参加校园招聘、支付宝面试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活动,过程中不断总结面试实践经验。大三时积极主动寻求好的社会实习,去感受职场生活,去学习为人处世之道。
 孙艺鹏认为在社会实习中,不仅能让自己更深入了解社会,还可以明确自己喜欢和擅长的工作,从而在以后的就业选择中,能够更好地做到有的放矢。大四求职季,孙艺鹏也更有目的地去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位并如愿以偿。

笔者感悟
 在与孙艺鹏的谈话中,笔者看到的是一个充满自信、做事有计划有目标、脚踏实地女生,她的每个回答都体现了丰富的实践经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孙艺鹏说她非常感谢大学四年的青春时光让她成长得越来越接近梦想中的自己。无论是在学生就业记者团中的历练,还是实习校招中的经验积累,在大学中的每一步,她努力地为自己的求职打好基础,合理地安排着自己的大学生活。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