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规划人生新阶段——第六期助力“新传之花”绽放系列沙龙成功举办
作者:牛凝   时间:2021-03-28   点击数:

3月26日下午,第六期助力“新传之花”绽放系列沙龙成功邀请到了鲁南制药的招聘总监宋祥云老师和互联网大事业群主管李蒙老师做客本次沙龙。两位老师主要就同学们最关心的就业招聘和职业规划问题,从企业招聘的角度进行了交流。

首先,王丽君书记对两位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紧接着,丽君书记抛出了这样两个问题:就业时投的简历是否是企业真正喜欢的?企业究竟需要怎样的人?带着这样两个问题的疑惑,一场别开生面的沙龙活动正式开始。

看完一段让人热血沸腾的鲁南制药招聘宣传片后,最先上台分享的是宋祥云老师。她将“认识自我”作为今天职业生涯规划分享的主题,我是谁?我在哪儿?我要干什么?果然,无论是哲学还是职业生涯规划,都逃不过这“灵魂三问”的质询。紧接着,宋老师从职业价值观、职业兴趣、性格特质、能力素质四个方面分别进行介绍。在介绍职业价值观时,宋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一个互动,让大家从9个工作价值标准中排出优先级。这不仅是一次有趣的互动,也为我们提供了一次认识自我的机会。究竟是更看中工资福利?还是社会地位?还是社会贡献?诚然,只有搞清楚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么,未来在求职工作时才能更加得心应手。

然后,作为每年面试学生近万余人的招聘总监,宋老师从了解自己、分析企业、解读职位、改进简历、问题准备和面试礼仪这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每一个部分都讲到了一些我们之前容易忽视的“点”。尤其是在“问题准备”部分,她特别强调要自己认真做好“功课”,不要每次只看一些经验贴却不深入了解,问出每一个问题之前都要有一定的了解和把握,不然在企业看来就是减分的。最后,宋老师分享了一些简历制作的技巧。包括一个中心、两个原则、三个方法。她特别强调“一职一版,一司一版”,切忌没有指向性的“海投”。

职业生涯规划分享结束后,李蒙老师以“企业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展”为主题向我们分享了鲁南制药在近年来积极拥抱互联网和新媒体的架构和尝试。无论是职责明确、分工精细化的新媒体中心,还是创新协作、善学求进的团队文化,都让我们对传统企业的新媒体发展现状和架构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对自己未来职业道路的多样化选择充满了憧憬。最后,李老师真诚地回答了鲁南制药作为一家优秀企业“需要什么人”“能提供什么”这两个问题,让我们对鲁南制药企业本身的培养体系和发展前景也有了更广阔的认识。

本期沙龙让我们受益良多。不仅打开了职业生涯规划的新视角,有利于同学们真正跳出“学生思维”,学会从企业的角度看问题,还让我们了解当下企业的用人需求及侧重,从而在未来做好充足准备,在面对未来的挑战时更加得心应手。

学生感受:

张鑫淼:

宋老师今天的人格分析模块讲解的很有趣,以前只接触过传统的性格分析模式,今天老师分享的活泼生动的分析模式从另一个角度让我对自己的认识更深刻了,也对性格与职业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面试技巧方面,宋老师谈到的一些简历和面试现场的注意事项,例如简历要根据企业和求职岗位进行针对性调整以及面试之前要对求职企业和岗位额进行充分了解,这些内容也让我收获很大,从企业方的角度理解到了最直观的求职需要和准备。李老师关于互联网营销的分享也让我印象深刻,从新媒体背景下实践角度出发,明确指出现在企业需要的是懂策划会宣发懂编导的人才,让我对自我发展和职业成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万钊廷:

听完了这次鲁南制药公司的讲座,我觉得自己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从前的自己觉得作为学生距离迈入社会和职场还十分遥远,我把视野仅仅局限在传统媒体等领域,也曾担忧自己的专业能否为自己找到一个满意的归宿,可未曾想在象牙塔外的世界里,新媒体背景下企业的宣发团队可以做到如此精干和强大,这也让我给未来的自己增加了更多的可能性,如果时间允许,我也想进入鲁南制药实习,感受不一样的工作经历,学习更多知识和技能。

转眼“新传之花”系列沙龙已然到了第六期

谁说久居“象牙塔”里的青年就只能是闭塞

从学业规划到人生选择

从学长学姐到授课老师

我们的每一期沙龙都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更新的收获

下一期会带来怎样的话题呢?

敬请期待!

abcdefgh

(文/牛凝 图/万钊廷 林婧璇)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