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观赏优秀影片 传承红色血脉——我院师生参加“建党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观影活动
作者:邹煦阳 李谡   时间:2021-05-01   点击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济南百丽宫影城举办的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4月30日拉开帷幕。我院研究生党支部及“影视传播”“艺术传播与文化体验工坊”两门课程的师生共同走进百丽宫影城,观赏学习了开幕影片、红色革命经典《小兵张嘎》。

微信图片_20210430182749

“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是由华夏艺术联盟以及电影院线共同发行推广的公益观影活动,旨在将经过“胶片转换数字”技术修复后的优秀革命题材国产电影再度呈现在大银幕上,将经典作品曾经带给观众的感动和震撼继续传承。开幕影片《小兵张嘎》讲述了主人公嘎子在老钟叔、老罗叔、区队长、奶奶的引导下,从一个调皮莽撞的少年成长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八路战士的故事,自1963年诞生伊始,就深受广大观众喜爱。

微信图片_20210430182816

观影结束后,我院副教授、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于晓风、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教授、我院合作导师李超和济南百丽宫影城经理董文欣作为学术嘉宾,与同学们进行了关于影片的学术分享。

于晓风老师从情节和影像上对《小兵张嘎》进行了深入剖析。《小兵张嘎》这部作品围绕着人物成长划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对应的核心人物关系,呈现出闭环状态。本片画面结构和光影运用十分经典,堪称大师水准。她指出,写故事并不是一件难事,文化素养和美学深度是技巧之前最该掌握扎实的本领。

李超老师从社会关系、影像能力和细节表现上展开分享,认为近些年国产影视作品缺乏发掘少年快乐的能力,而《小兵张嘎》这部影片则充满了属于少年人的生机。影片当中的许多镜头运用匠心独具,技术背后展现的是人物心理转换的内在过程;而如何在生活的细节中累积一个人的成长,则是需要努力学习的最为基本的东西。

百丽宫影城经理董文欣认为,《小兵张嘎》这部影片在中国革命电影史上极具价值,可以说是拍得最好的一部以儿童作为主人公的国产电影作品,在其他众多的革命题材国产电影中,风格也独树一帜,其艺术水准和演员表演,在今天再看来都呈现出显而易见的高水平和高质量。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深受触动。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研究生梁梦秋同学表示,对于年轻人来说,以前提起“小兵张嘎”,大家的脑海中可能浮现的更多的是2004年的电视剧版本,但是今天却感受到了与电视剧不同的、来自电影版本的故事魅力。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研究生孜尔地认为,影片中的许多镜头设计和拍摄手法,时至今日都不觉得过时。这也解释了为何这部经典作品能够成为经典,历久弥新。

211619788914_.pic_hd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此次观影活动把优秀的电影作品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通过大银幕让同学们重回历史现场,重温革命故事,切身感受建党百年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文/邹煦阳 李谡)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