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齐鲁晚报资深媒体人温涛做客新生研讨课
作者:文/李谡、侯滢;图/侯滢   时间:2019-10-24   点击数:

10月21日上午8时,我院2019级第四次新生研讨课在董明珠楼开讲。本次课程邀请到齐鲁晚报资深媒体人、督查考评委成员温涛,他以其半天内阅读量超过十万的作品《老崔的面馆》开启了本次课程的主题—“如何发现并写好一篇好故事”。

《老崔的面馆》是拆除违建工作背景下报道的小人物疾苦作品,温涛通过向同学们讲述此特别背景下的事件报道与大家分享了新闻写作的相关技巧。他首先强调“新闻事件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写作一定要找一个合适的契合点”来说明时间架构在新闻故事叙述中的重要性;随后他建议大家要结合社会时代背景、讲述角度以及对事件素材的掌握量这三个因素来加强新闻事件的叙述效果;提出写作“要以平实的文字打动人”,做到“人情练达即文章”;最后他认为新闻写作要做到“融合叙事”,即用更好的呈现方式,将读者代入到故事并列举了“新新闻主义之父”、美国记者沃尔夫的写作经验。

温涛以其语言的幽默诙谐与性格的亲切随和受到同学们的喜爱。在课程结束时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以一个写作者的角度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如“如何去塑造一个典型人物”、“如何将平铺直叙的报道变得有深度”、“如何体现报道的专业度“等问题。此次研讨课使同学们再次与新闻一线记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时更加深切的了解写作技巧对新闻新闻事件发展带来的影响力,为大家提高新闻写作能力提供了有利条件。

本次研讨课延续跨校区课程直播的方式与威海校区课堂进行了互动,实现了两校区资源共享、课程联动的效果。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