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粤剧韵味长 ——方言曲艺文化调研团广州行
作者:黄乐炫   时间:2019-09-05   点击数:

8月28日,小组成员慕名来到位于广州荔湾的粤剧艺术博物馆。

与其他高大肃穆的博物馆不同,粤剧艺术博物馆全馆是一座幽雅婉约的岭南园林,园内廊腰缦回,楼台水榭错落有致,建筑名字、建筑形状、装饰技艺、无不富有岭南特色和粤剧韵味。主展馆则是一座外墙有流水倾泻,顶上饰以亭台的建筑,同样富有美感。

主展馆前列一排粤剧中使用的兵器,由两位威风凛凛的门神把门,进门后是对粤剧及本馆简要介绍的前言,旁有一触屏电子导航台并一小型放映室。深入馆内,馆中首先按照时间顺序介绍了粤剧从明朝到近代的发展历程,然后介绍粤剧的角色、行当、唱腔、特有技艺等,接着就是一系列关于粤剧妆面、戏服的实物陈设,最后是粤剧在现代继往开来的发展以及该馆对人们重视粤剧、振兴粤剧的展望。全馆的展览逻辑清晰,将实物、解释说明和互动体验相结合,运用展览实物、设置解释性墙纸和镶嵌电视屏幕、平板电脑、唱腔区装配耳机等多种手段以生动形象、参与感强的方式将粤剧艺术文化较好地展现给了参观公众,使人受益匪浅。

下午三时,我们又在志愿解说员的带领下再次游览了全馆,解说员细致的讲解使得我们对粤剧艺术博物馆和粤剧艺术又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

经此一行,我们感受到了粤剧艺术的迷人魅力。走出粤剧艺术博物馆这座美丽的岭南园林,红线女老师在《荔枝颂》中甜润的嗓音仍然萦绕在我们耳畔。

(文/黄乐炫 图/黄乐炫)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