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山东大学“添意”关于老年人新媒体使用现状调研团潍坊调研顺利完成
作者:王一曌   时间:2019-09-05   点击数:

2019年8月31日,山东大学“添意”关于老年人新媒体使用现状调研团潍坊调研顺利完成。调研团成员前往山东潍坊,基于质性研究的思路,通过半结构式访谈法、实地观察法等进行研究。同时结合运用人类学中的网络民族志的方法,充分的文献研究,推动研究的深入开展。

潍坊是山东省下辖地级市,辖区内总人口936.3万人,属于比较典型的二线城市。山西省晋中市地处山西省中部,属四线城市,下辖1个市辖区和9个县,在研究中可作为三四线城市的典型代表。预计到2020年,潍坊市老年人口将突破230万人,占比23%左右。潍坊已经超过国际认定的人口老龄化标准(占比地区人口的10%),属于人口结构偏老龄化的地区。因此,在潍坊开展针对老年群体数字融入和新媒体实践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且该调查地点为组员家乡所在地或家乡的邻近地点,成员对于该地点具有相对熟悉性,又具有较为充足可利用的地方人际网络。因本研究需要对老年人家庭关系和社会关系进行一定程度的深入了解,所以在本地拥有“熟人关系”和“熟人圈子”,更便于开展对研究家庭的深入,也便于进行访谈对象的寻找与接触。

团队成员都经过系统性的新闻传播学和社会学学术训练,便于开展前期资料收集和信息汇总,同时具有较为丰富的新媒体相关知识。队内成员曾参与中国人民大学主办、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承办的山东综合社会调研(SGSS),具有相对充足的调研经验,或有丰富的寒暑假社会实践调研经历,有助于项目实地调研的开展。

同时,本研究项目的指导教师冯强老师已发表CSSCI/SSCI类刊物论文近20篇,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项,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近10项,研究方向涉及媒介效果、媒介社会学和中国新闻业。2016年6月至今,冯强老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基于多点民族志方法的农村互联网实践及其社会生活影响研究”;2016年6月至今,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社交媒体时代中国新闻从业者的职业意识及影响因素研究”,在社交媒体研究、基于质化和民族志方法的互联网实践研究方面具有极其丰富的学术经验和大量高水平的学术成果产出,同时,冯强老师在学术研究和教学指导方面一直十分认真负责,为本项目提供非常有效和实用的指导建议以及许多其他方面的研究帮助。

我们希望基于家庭关系和社会关系的视角,开展老年人微信使用实践的研究,探索老年人社会传播场域和家庭传播场域对老年人数字融入的作用,并着重关注其中老年人在家庭场合中的新媒体实践。基于此对老年人数字融入的现状有更深的认识,并从中一窥我国新媒体环境的发展现状和当代老年人的生存及家庭现状。同时,对老年人的数字融入这一时代问题的解决做出一点微小的努力。

(文/王一曌)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