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龙舟歌悠扬—— 方言曲艺文化调研团广东顺德行
作者:黄乐炫   时间:2019-09-05   点击数:

八月二十六日,在上次“非遗文化——龙舟说唱”讲座上与“文叔”(冯新文非遗传承人、杏坛龙舟说唱协会副会长)结识后,文叔邀请我们今日到梁銶琚文娱康乐中心观看他及另外两位非遗传承人婆婆对参加佛山艺术文化公益夏令营的孩子们进行龙舟说唱的教学。

文叔今天的教学内容是《龙舟说唱——歌唱祖国》,文叔将歌词分发给小朋友们,随后就唱段、唱鼓对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讲解之后,文叔又将《歌唱祖国》全曲完整地表演了一遍,赢得同学们和家长的掌声。之后,文叔带领小朋友们进行了集体跟唱。

几遍跟唱后,小朋友们逐渐能够完整地唱下全首曲子了,文叔又将小朋友们分成几组,让孩子们进行小竞赛,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休息时间,文叔邀请去年就参加过夏令营的两位小朋友进行了龙舟歌演唱,两位小朋友声音稚嫩,但唱法娴熟,让人听到龙舟说唱未来发展的希望。其他两位非遗传承人婆婆也趁着休息的空闲为孩子们演唱了《凿壁偷光》、《愚公移山》等以经典故事改编的龙舟歌曲目,劝谕孩子们勤奋学习、做事不要轻言放弃。第一次听到书上寓言故事以再熟悉不过的顺德音粤语唱出来,孩子们感到新奇好玩,都围在婆婆身边仔细聆听,还不时探头看词,想要提前知道下面的唱句。

夏令营的负责人秀玲在结束时对孩子们说:“今天给我们上课的都是厉害的老艺人,但是孩子们,你们要记住:没有年轻艺人,哪有未来的老艺人呢?为了将龙舟说唱传承下去,请你们好好学习。”孩子们露出了若有所思的表情。

通过今天的实践,我们近距离地体验了龙舟说唱的过程,感受到了龙舟说唱老艺人对培养下一代新人、传承龙舟说唱的责任心和行动力,也从孩子们认真学唱的神情中看到了龙舟说唱传承的希望。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改善了,龙舟说唱艺人们也不再需要唱着歌一户户去讨要钱财,以此谋生,但我们还是希望,未来在顺德河涌交错的桥上巷间,依然能传来“我唱段龙舟——大家听……”那悠扬的歌声。

(文/黄乐炫 图/黄乐炫)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