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不忘初心,知行合一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赴济南“传承”寻访校友队采访刘晓蒙女士
作者:汪涵   时间:2019-09-01   点击数:

8月24日上午8时,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赴济南寻访校友社会实践队队长吴叶凡及队员张圣君和汪涵前往济南电视台采访优秀校友刘晓蒙女士。刘女士是山东大学新闻专业1998级本科生,现任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文化专题节目编导、记录片导演。

刘女士热情接待了我们,并耐心地带我们参观浏览济南电视台内部结构。在这里我们看到了部分生活节目的现场布景,古色古香的设置在现代化的大厅里十分引人瞩目;还有新闻节目的现场布景以及复杂的灯光设置;我们还进入专门的录音棚,遇到专业的调音师为我们讲解调音设备、流程还有录音棚的结构等等,使我们获益匪浅;同时我们只看见正在剪辑制作新闻节目视频的工作人员,电视台内有些冷清,刘女士解释说因为上午大家采访任务较多所以电视台人比较少,如果我们下午来可以看见更多的现场调度。

最后我们对刘女士进行了一个简单的采访。刘女士提到自己大学期间印象比较深的就是跟着周老师一起创办了最早的《未来记者报》,她是通过这样的实践被带上了新闻之路;在谈到对山大的印象时,刘女士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她认为来到山大就像来到大海边一样,在这里汲取的东西可以受用终身,山大培养了她宽广的视野;她认为山大的新闻专业有着山大本身深厚的文化土壤,同时也有蓬勃的气质,不会局限学生的发展,拥有无限的前景和创新的潜质;在她看来,山大的精神气质概括起来就是沉稳、昂扬、独立、包容,对于山大即将迎来的第118周年,她表示其实山大每行走一步都有全国各地的校友在关注和期待,也希望山大的每一步走得更稳更好;最后她寄语在校学生“不忘初心,一以贯之,知行合一”,给予我们很大的启发。

通过这次采访我们了解到了现在工作在一线的山大新闻专业校友的经历和期待,刘女士的回答对于我们今后的学习和发展都有着实质性的帮助。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些准备上的不足,争取在之后的采访中加以弥补,使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更加圆满更加有意义。

(文/汪涵)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