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草原回响”调研团调研总结
作者:严雪松   时间:2019-09-01   点击数:

站在广阔的草原高地,远处隐隐传来的歌声浸入心田,喀秋莎在“歌唱草原的雄鹰”,队员们则聆听着来自草原的回响——草原太多的未知与内蒙俄罗斯族太多的故事,深深吸引着队员们的目光。八天的调研接近尾声,一幕幕画面却不断在脑海中浮现,将队员们拉入充实有趣的调研旅途中。

在这八天的调研时间中,队员们在内蒙古俄罗斯民族研究会办公室副主任雪梅老师的带领下,奔赴我国唯一一个俄罗斯族民族乡——室韦俄罗斯族民族乡进行调研。(有关资料显示,2001年恩和乡和室韦镇合并成立室韦俄罗斯族民族乡,乡政府设在室韦村,恩和设管理委员会)期间,团队分别采访了恩和乡副乡长刘小彦老师以及两位俄罗斯族奶奶——恩和的喀秋莎奶奶、蒙兀室韦的冬妮娅奶奶。由此,队员们加深了对内蒙俄罗斯族的了解并感受到了他们对民族与国家的高度认同。中国俄罗斯族的形成有其独特的历史渊源,就内蒙俄罗斯族而言,其形成以俄罗斯移民与俄汉通婚息息相关——或是1860年左右俄国人到中国盗采黄金留居此地,或是19世纪中叶“闯关东”汉人(河北、山东为主)与俄罗斯族通婚的后裔等。俄罗斯族好整洁、爱干净:他们在屋内挂壁毯,以维护墙面清洁;他们每年都粉刷墙面,有的甚至可达两次;妇女戴头巾既清洁又美观;族人为逝者沐浴更衣……在采访中,队员们也发现了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以农业和旅游业为经济支撑的恩和乡,“靠天吃饭”一定程度限制了经济发展,同时因目前尚不具备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由于游客增多产生的污水让小镇有些难以消化,而这些污水最后被直接排入地下,造成污染的同时也使得可饮用的地下水水位逐渐下降。作为我国民族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俄罗斯族本就是民族融合的结果。他们不但保留着浓郁欧洲风情的生活传统,同时也受到汉族、蒙古族等民族文化的影响。正如俄罗斯族奶奶们所说,“我们什么节都过”,东正教节日(巴斯克节、圣诞节等)与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中秋节等)同庆是他们当下的真实写照。

回望室韦小镇路口的“三套车”雕塑,队员们仿佛看到了过去的俄罗斯族人驾车飞驰而过的身影,在达达的马蹄声中,历史的车轮穿过时光的尘埃扑面而来。“不要忘记这个夏日里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也不要忘记这个夏日里的,内蒙俄罗斯族的调研之旅!

(图/严雪松 文/熊奇颖)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