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新锐下午茶”:我院学子理性探讨环保与雾霾问题
作者:   时间:2015-03-10   点击数:

3月9日下午,我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新锐下午茶”在知新楼A座606举行。我院2012级新闻学博士研究生刘冰担任特约嘉宾,2013级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武晨雨主持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雾霾之下 理性至上”,同学们就目前雾霾蔓延和空气污染的社会背景作为切入点,结合两会代表和委员们的各项环保提案和建议,展开了理性对待雾霾治理的话题讨论。

雾霾是一个人人都关心的“大众话题”。环境问题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这种话题也容易引起强大反响。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说过:“空气质量不能只靠借东风啊!事在人为。”新闻学的吴玉桥从本专业的角度出发,提出可以用拍摄宣传片的方法来引导更多的公众参与到雾霾治理的行动中,当前人们对于环境保护和雾霾防治的意识并未建立,或者说还处于初步的认知阶段,一部好的公益宣传片帮助人们提高环境保护的参与度和关注度。

传播学的任树江同样认为,此类优秀的作品通过合理议程设置引导知识背景各异的人们充分讨论,从媒介议程进入公共议程,进而影响政策议程,“生态文明”和“环境治理”都需要政策的保障,要靠铁拳建设“美丽中国”,正如环保部长陈吉宁说,一个好的法律不能成为“纸老虎”,我们要让它成为一个有钢牙利齿的“利器”,将个人行动和法律规范结合起来,才是取得这场环保战役胜利的关节所在。

文艺学的朱蒙提出,从文艺美学来看,雾霾作为天气现象引起人们的审美关切,受到重视,也可以视作审美对象,雾霾是实践美学中自然的人化,即人类改造自然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生态美学要求回归到自然的自然化,之前北京出现的"APEC蓝",证明人类有能力将蓝天绿水归还给自然。

会上,郭琴琴、徐淑萍、周圆、薛洁、代洁、张庆宇、刘鑫岩等同学围绕主题,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切身体会从不同角度展开论述,现场气氛热烈有序。最后,刘冰总结了各位同学的发言,并提出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希望同学们继续做这方面深入的探讨。刘冰与现场的同学们合影留念后,本次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