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我院参加六院联合辩论
作者:   时间:2014-11-30   点击数:

11月29日下午,六院联合辩论赛在洪家楼校区法新楼402教室举行。新闻传播学院与文学院对阵法学院的比赛邀请到文学院的2014“山大杯”全程最佳辩手杨瑞、12级法学院徐驰学长担任评委。

继八位辩手自我介绍完毕后,比赛正式拉开帷幕。正反两方就“新闻价值和新闻道德哪一个更重要”展开辩论。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一辩张莹莹根据本方观点并结合相关事例从新闻道德对新闻工作者、对新闻事业的发展、对社会的影响等三方面强调了新闻道德的重要性,有理有据,沉稳从容。而反方二辩则迅速抓住正方定义进行新闻道德产生发展的过程的质询,从而指出“新闻道德是匡扶新闻价值的存在”。反方一辩立论时透过当今社会新闻界鱼目混珠的乱象看本质,强调了新闻价值不被足够重视才会导致负面新闻层出不穷。而正方二辩王坤坤、三辩孙倩针锋相对、利用反方观点步步紧逼,提出了原因在于新闻道德不被遵守,继而又提出救火问题,促使反方区分人伦道德和新闻道德的概念,从而使反方自相矛盾,正方略胜一筹。在第一环节里,两方交战已攻守对辨环节中,正反两方就人伦道德和新闻价值的关系、花边新闻是否具有新闻价值展开了激烈角逐,井然有序。正方四辩刘圆婧在阶段小结中根据当今时代现状,指出新闻道德是新闻工作者的良心、是新闻的生命,并且又从三方面回应了本方的立论陈词,逻辑清晰,言语温和却有力。在最激动人心的自由辩论环节,正反双方各抒己见、互不相让,现场气氛急速升温。

提问环节,杨瑞就救火问题对反方提问人伦道德和新闻道德的关系和区别,反方辩手从人的价值取舍等方面回答了问题。最后,徐驰对本次辩论做出了总结和点评,提出对正方表扬的同时,也指出辩手们对辩题理解不够、缺乏自己的理解而纠结于文字游戏等不足,表示了对辩手们的鼓励。

辩论赛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各位辩手在辩论中追求真理、切磋技艺,并从中吸取了经验、完善自我,展示了各院的风采。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