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我院举行新生杯辩论赛初赛
作者:   时间:2014-11-18   点击数:

11月16日上午9:20,由我院学生会学习部主办的新生杯辩论赛初赛在软件园校区5号楼308教室拉开帷幕。本次比赛邀请了软件学院曹皓博学长,院辩论队罗帆、罗茂林、孙思琪担任评委,并特邀学生会执行主席柴政作为嘉宾。

第一场比赛的烽火由正方中一A队和反方新闻A对点燃。本场的的论题是新闻价值和新闻道德哪个更重要。继辩手们自我介绍之后,正反方相继针对本方观点立论,然后由对方二辩质询,立论层层剖析,有理有据,质询步步紧逼,继而是三辩争锋相对的攻辩环节,最后四辩本场小结结束了上半场比赛。短暂的中场休息之后是精彩激烈的自由辩论,正反双方各抒己见,互不相让。最后四辩的总结陈词中结束了紧张激烈的辩论的比赛。

接着由曹皓博学长对整场比赛进行了点评,他首先分析了辩题,然后肯定了辩手们的表现,同时也指出辩手们在时间把握等方面的不足之处。随后由罗帆学姐细致地对每一位辩手的表现作出了点评。最后正方赢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反方一辩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

十点四十许,第二场开始,本场比赛由正方中二A队对反方中一B队,正反双方围绕“大学生广泛交友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辩论中辩手们展现了文学院儒雅的风度,侃侃而谈。辩手们敏捷的思维、良好的口才令现场观众折服。辩论结束后依然由曹皓博学长和罗帆学姐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最后正方赢得了本场比赛,正方四辩和反方二辩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

到此,上午的比赛告一段落。

下午2点30分,中文基地班A队和新闻班B队就“实名制是否有利于社交网络发展”展开了激烈争论,选手们妙语连珠、各显才思,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开篇立论中,正方一辩李天昊对“社交网络”和“网络实名制”进行阐述,继而确立了网络实名制有利于社交网络发展的观点,思路清晰,沉稳从容。而反方二辩则迅速展开攻势,以侵犯隐私权为例指出网络实名制的种种弊端。反方一辩的立论同样遭到正方二辩的质询,杨宣以facebook实名制导致用户剧减为例巧妙化解难题。在攻守对辩中,正方三辩李彤巧妙回避对方的问题并不失时机抛出问题,反守为攻。在上半场的小结中,两方选手均指出对方答辩中的自相矛盾之处,为己方蓄势。

下半场的自由辩论尤为精彩,双方轮番展开攻势,毫不示弱,每个人都紧绷神经,不敢懈怠。反方步步紧逼,指出网络反腐不可能实名,正方则避其锋芒,认为我国实行的后台实名制亦是实名。双方调动自身所见所闻,引经据典,分析当前社交网络发展状况,充分展现了山大学子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开阔的眼界。总结陈词时,正反方四辩都以精炼的语言总结己方的观点,简明扼要。

最后,评委曹浩博和罗帆对选手们的立论和答辩一一作了点评,认为选手们的表现可圈可点,并指出了辩论中的注意事项。正方三辩李彤和反方一辩杨宣获最佳辩手称号,中基A队胜出。至此,辩论赛初赛完满结束。

辩论赛锻炼了同学们的口才与思维,提高了他们的合作能力和沟通能力,给了新生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展现了文学院学生的雄辩风采,期待获胜的队伍在复赛会有更精彩的表现。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