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未来传媒人”首期火爆开坛
作者:   时间:2006-03-24   点击数:

3月20日晚7:00,由文学院与新闻传播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的首期“未来传媒人”论坛在山东大学东区新校邵逸夫科学会馆的一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论坛请到的嘉宾是济南日报集团的副总编辑,《济南时报》的总编辑,著名体育记者、评论家尹波先生。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冯炜副教授担任本次论坛的主持人。

文学院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会在本次论坛举行之前进行了一次广泛的问卷调查,总结了同学们最感兴趣的一些问题;尹波老师有针对性地,具体的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

尹波老师首先就同学们比较关心的现代新闻传媒需要什么样的传媒人做了详尽的解答。他提出媒体最需要也最偏好的首先是“媒体崇拜”型员工。所谓媒体崇拜,是指对传媒有着非同一般的热爱之情,把传媒事业当作自己毕生追求的理想,是真心的喜欢自己所从事的事业,而不是从一些外在如收入,社会地位的条件出发。尹波老师指出,作为“无冕之王”的记者所从事的工作是很辛苦的,用三个字来形容就是“累”、“苦”、“难”,因此如果不是真心的热爱这项事业,在付出与收获比例不是很公平的情况下就很容易产生失望的心理。但是同时他也指出,记者这一行业,可以体会到许多其他行业无法得到的快乐,你可以揭露社会的丑恶面,可以宣扬真、善、美,可以在生活中发现感动,可以了解社会的方方面面,可以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从而让自己的生活非常地丰富广阔,而这些是其他职业所不具备的。因此“媒体崇拜”可以让一个记者工作的更有激情,同时也工作地更快乐。

尹波老师指出,媒体需要的同时还是做好小事的员工,因为对于一个员工来说,做不好小事也就做不好大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他说他考察员工喜欢从细节入手,喜欢到员工的办公桌、宿舍看看。因为他认为只有对细节注意,才能成就大事业。相反现在有很多大学毕业生“小事做不好,大事做不了”。针对这一现象,尹老师指出,“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好兵”,但同时“不是一个好士兵,永远也当不上将军”。因此他建议同学扎扎实实地练好基本功,注意细节,任何小地方都不要马虎。尹老师还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细节的重要性:一个小孩子在公园里玩木马摔了下来,孩子的家长要求公园方面进行赔偿。《济南时报》的一个记者前去采访,在报道这一事件时是这样描述的:“孩子不慎从木马上摔了下来”。报道出来第二天就引起了很大的纠纷,孩子的家长认为记者报道不符,认为责任在公园,而根据记者的报道却完全是孩子自己的责任。这一事件的正确报道应该是“孩子不幸从木马上摔了下来”,就是“不慎”和“不幸”一字之差给报社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因此尹老师告诫同学要将每一个细节都做得完美。

之后,尹老师又指出企业最需要的是懂得市场的员工。虽然说现在媒介的经营和采编是分离的,有着严格的界限。但是记者应该具备的素质是既有社会责任感,同时具备经营媒体的意识。这是因为报纸同其他行业不同它出售的不是实物,而是注意力,即报纸努力提高自身质量,赢得读者的关注,然后将注意力“卖”给广告客户,因此员工必须具备市场意识才能保证企业的生存。《济南时报》现在的办报宗旨即是“政治家办报,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将三者很好的结合起来。

随后是尹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很多同学提到新闻自由度问题,尹老师解释说现在由于很多体制等方面的原因,新闻报道的确存在一定的限制,但是应该看到新闻的环境总体上是向着越来越宽松的方向发展的,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新闻未来的发展前景是很好的。尹老师还就同学们关心的诸如“报纸格调低下的小广告泛滥”,“新闻专业在面对中文等专业时的就业尴尬”,“报纸与网络、电视等媒体的竞争”等相关问题作了详细精彩的解答。

最后我院学生会代表文院向尹波老师赠送了礼物,论坛成功结束。

据记者了解,作为文学院精心打造、倾情推出的品牌活动,“未来传媒人”旨在通过邀请知名传媒人,针对时事热点、进行融专业理论与实践感言于一身的剖析,从而为更多的同学们走近传媒、了解传媒搭建最前沿、最准确、最及时的交流平台。

“未来传媒人”系列论坛主要是邀请从业于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媒介的知名传媒人作讲座,为新闻专业学生及对新闻传播感兴趣的广大同学提供一个更宽、更广、更全面的机会与传媒工作者零距离接触,揭开传媒的神秘面纱,共同关注媒体现实,提高媒介素养。同时这也是文学院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新尝试及职业人格培养的具体实践。

背景资料:尹波国内第一位担任综合类日报总编辑的体育记者,其主笔的“球话实说”专栏是济南报界影响很大的评论专栏,曾获山东省新闻界最高奖励泰山新闻提名奖,济南市专业技术人才政府津贴获得者。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