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培训新闻 首页 > 社会服务 > 对外培训 > 培训新闻 > 正文
网络问政培训项目
作者:   时间:2017-06-26   点击数:

网络问政培训项目

一、培训目标

新媒体已经成为中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政府机关各党政干部也不例外。网络问政,就是政府通过互联网做宣传、做决策,了解民情、汇聚民智,以达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从而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近年已成为一些地方政府的执政新风。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互联网在中国民众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成为中国公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从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网与网友在线聊天,到各省官员通过各种形式在网上与百姓沟通,中国官员越来越多地通过网络问政于民,使得政府的信息更加透明畅通。

通过对网络问政与新媒体条件下政务处理方式、策略与态度进行讲解,目的在于使得党政干部能够真正了解网络媒体,利用网络媒体,善于运用网络媒体处理何种危机事件,掌握网络条件下政务处理与舆论舆情的传播特点,从而真正提高媒介素养,成为适应新时代新媒体的优秀党政干部。

二、培训对象

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宣传机构的从业与管理人员

三、培训内容

  1. 新媒体认知和实战应用

  2. 文体规范与新闻写作

  3. “两微一端”帖文风格与写作技巧 (微博与微信)

  4. 互联网知识普及与网络舆论形势与应对

  5. 媒体沟通与舆论引导

  6. 新闻演讲稿与应对思维能力培养

  7. 新闻事件案例与网络评论

  8. 危机公关中的人际沟通策略

  9. 热点事件的网络媒体处置技巧

  10. 公共突发事件的应对与媒体管理

  11. 网络问政与党政干部媒体素养

  12. 记者采访的提问特点与回答策略

  13. 新世纪全媒体传播的特点研究

  14. 网络媒体环境下的虚拟社会管理

  15. 新兴媒体运用能力与领导工作

  16. 媒体应对实际演练

  17. 媒体节目现场参观

  18. 现场教学或文化考察

四、师资介绍

芃:山东大学中文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任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兼任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同时担任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长期从事电视新闻报道、专题片及纪录片创作、影视剧拍摄和电视频道管理经营等工作。其间,曾组织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山东传递、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中国艺术节等大型活动的直播、报道。作品多次获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原中国电视奖)。作为出品人出品的电视剧《父母爱情》、《马向阳下乡记》、《北平无战事》、《瑯玡榜》等获国内多项大奖。主编多部同电视业务有关的学术著作,重点围绕电视新闻的采制、电视直播的组织与运行等,发表业务论文多篇。

科研方面主要集中在电视新闻的采制与传播、电视符号研究等,以新闻方面的研究为主。

王德胜:山东大学哲学学士、管理学硕士,天津大学管理学博士。现任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舆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市场营销管理、品牌传播、企业成长、企业文化与管理伦理;媒介经营与管理、新媒体产业、舆情监测与管理等。担任山东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技大学MBA/EMBA、总裁班主讲教师。主要社会与学术兼职:兼任山东省企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青年思想家》杂志社社长、《现代市场营销》杂志编委、中国管理学会学术委员等职务。担任CSSCI期刊《外国经济与管理》、《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安徽大学学报》的匿名评审专家。

刘明洋: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曾在大众报业集团从事新闻采编业务和报纸管理28年,获国家和山东各种新闻奖项多次,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学术领军人才,山东省十佳新闻工作者,齐鲁品牌建设名家。

唐锡光: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新闻学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学科带头人,教授,博士(博士后)。现任山东省文化产业研究基地副主任,《山东大学报》主编。 唐锡光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电视新闻研究,文化产业研究,影视艺术研究等。

谢锡文: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人,长期从事新闻评论、新闻发布、深度报道等方面的研究,经常参与省内外新闻传播实践活动。

刘悦坦:美国密苏里大学营销学博士后,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山东省广告协会副秘书长,山东省直邮协会副会长,中国文化产业品牌研究中心副主任,美国赢资(ENTHIS)国际商业模式研究中心(大中华区)首席顾问,企业文化与品牌战略专家。

臧丽娜: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山东大学广告研究中心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俄亥俄博林格林州立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博士后,美国国际传播协会(ICA)会员,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为“国际品牌传播”、“在线传播”,参与美国福克斯公司研究项目、“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传播策略”项目。 专业兴趣:广告学、品牌传播、文化创意产业。

李欣人:复旦大学传播学博士后,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普渡大学访问学者。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长期从事文艺学、传播学研究,在舆论研究、新闻发布等领域有着卓越的建树。

孔令顺:曾先后供职于山东电视台、山东省出版总社、国家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单位,从事记者、编导、策划等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事部、国家广电总局、山东大学等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多项。

: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传播学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传播学研究,在媒介研究、舆论研究、新闻发布等领域有着卓越建树。冯教授长期活跃于新闻传播与传媒前线,曾为国内外多家企业进行新闻传播方向的培训,深受好评。

倪 万: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与传播学系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在研博士后。长期从事新媒体传播、数字传播研究,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

邱 凌: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英国伦敦大学戈德史密斯学院硕士,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士,山东大学文艺美学中心博士后,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访问学者。研究方向:跨文化传播、广播电视研究。

五、增值服务

秉承培训学员也是校友的理念,共享校友资源,为培训学员提供长期的服务,免费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学术讲座、论坛,为培训学员提供专家咨询服务,定期向学员发布学校的各类科研成果,举办学员联谊活动。

六、联系方式

地址:通讯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501室,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继续教育办公室电话:0531-88361115、88363369、

联系人:倪万、郭胜昔

网址:http://www.jc.sdu.edu.cn/

电子邮箱: niwan@sdu.edu.cn gsx@sdu.edu.cn

邮编:250100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