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召开2021年校级教改一般项目与2022年一流专业项目结题会
作者:   时间:2023-05-05   点击数: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保证教改立项高质量结项,鼓励教师教学研究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2023427日,我院组织召开2021年校级教改一般项目与2022年一流专业项目结题会。会议由本科教务高菲菲主持,项目负责人和成员进行了项目汇报。



李琳琳就李欣人主持的公共关系学通识核心教程项目进行汇报。李琳琳首先指出,项目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教程建设,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线上和线下资源,最终形成立体化的教学资源。李玲玲随后展示了项目成果,项目努力建设适应通识教育课程特点的教程《公共关系学》;把书本课程和多媒体有机结合,形成了立体化教程;在现有教学队伍的基础上,通过教程建设,完善了教学人员的专业素养,强化了课程的系统性,提升了该领域的教学水平。


刘佳就项目《传媒:经济运作与市场规律研究》进行汇报。该项目依托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研究媒体运作和传媒市场的规律,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研究问题的能力。项目撰写并出版了《媒介经营管理案例》一书,发表了核心期刊论文一篇、普通刊物三篇。项目联合学院的相关课程老师及包括业界的导师,培养具有跨学科复合型知识结构、拥有人文修养、全面技能的,同时又具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闻与传播人才。



王智洁就《基于山东大学综合型高校国际型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范式的探究与实践》项目进行了汇报。项目在人才培养方面注重实践教学,提升全媒体应用能力,构建了学院有特色的业界精英进课堂、现场实践教学、文化经典导读的大思政培养模式。针对媒介融合的产业状况,项目强调培养具有互联网思维,一专多能的新闻传播人才。最终,基于价值、知识、能力三大要素,构建三位一体的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目标体系,由此统筹人才培养相关的多方利业的相关主体,以提升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质量。



方方就项目《新文科背景下高校美育实践创新研究》进行汇报。项目基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开展了美育,通过思政课程、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等各环节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爱国情怀和创新精神,构建了德、智、体、美、劳五育一体的全面的人才统筹体系,将美育融入了文明校园建设的全过程,实施了学院文化氛围环境、平台、阵地的优化建设,打造了学院文化阵地。



任媛媛就项目《创造更有意义的学习:新闻传播学科课程思政体系建设研究》进行汇报。项目的重点是课程思政融入课堂。项目改进了教学模式,让学生从过去单纯的听课变成思考,能够表达,参与讨论。任媛媛就项目的开展,于《青年记者》刊发一篇教改论文,探讨全媒体人才培养。



李婷婷就王德胜主持的《新高考背景下高校教育拓展的下沉策略研究》项目进行汇报。项目解决了探索高校应对新高考挑战的内部创新举措、明晰人才培养规格和选拔标准、探索高校招生的综合评价与多元录取机制三个问题。项目首次借鉴价值链的概念,构建起高校、高中学生及家长、媒体、政府等一体化的价值链系统,深化了高校与中学在选材、育才方面的无缝衔接;结合实地考察经验,深化了高校专业调整、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推出富有可借鉴性、可复制性的工作方案。



孟丽就《新文科背景下以<百微山大>为教学实践和课程思政融合平台的模式创新研究》项目进行汇报。项目依托新闻传播学科的人才优势以及学校宣传阵地,发挥学校的融媒体资源,为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来进行平台服务。百微山大为教学实践和课程思政平台模式,立足新时代,回应新文科的建设需求,承担了学院的本科视频学等元素,融入到课堂教学的环节,师生协同,形成基于百微山大平台的完整的课程思政体系,实现了课程思政的全程融合。依托课题,项目发表了论文,出版了专著,已推出300多期百微山大视频。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2年一流专业项目以“双一流”建设和“新文科”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促进科教融合,深化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鼓励学院教师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方面开展持续性研究和探索性实践,提升学院教学学术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规范教改项目管理,提升教改项目研究。李克因在外出差,以书面的形式对项目进行了汇报。此次汇报以线上交流的方式分享经验,许多年轻教师旁听积累经验,为学院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和课程研究方面提供了源源不竭的新力量。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