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讲述我所经历的主题报道(8) 任宇波:个体、政治与主流话语——主题报道中的评论策划与写作
作者:   时间:2022-11-22   点击数:

2022119日,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述我经历的主题报道系列课程第七讲于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董明珠楼211d教室举行。本次课程由大众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主任记者任宇波担任主讲人。

本次讲座围绕“个体、政治与话语”三个关键词展开,任宇波以“时事评论和党报评论背后的话语体系有什么不同”这一问题开篇,引出他有关评论策划与写作的内容分享。

课程伊始,任宇波向同学们提出“讲政治”三个字。他谈到,学生时代,在学校里谈论的政治总是在概念层面漂浮着,并不能直接与现实相连。而在评论写作的工作中,现实中的政治制度怎样运行、如何把握现实中政治的动态进展与氛围、一个政党的话语体系如何构建和传播、又怎样渗透到人们的生产生活当中去,都是评论员需要面对的如何“讲政治”的问题。要想写出好的评论,就需要找到一个恰当的支点,通过不断的思考与分析让个体与政治之间产生关联,使自身融入当前的政治氛围内。

接着,任宇波以二十大评论为例,具体分析了评论作品怎样才能起到好的宣传效果。在党的二十大期间,结合总书记报告的内容,《大众日报》紧扣会议议程和节奏,把握要点和热点,聚焦准度和深度,在报纸和网络平台推出不同的评论文章,如《中国的下一站,确定性坚如磐石》《一位代表的自信,一个大省的自强》,以鲜明突出的观点、准确严密的阐述满足受众需求,赢得热烈反响。

任宇波特别强调了评论文章话语体系的重要性。在评论写作时,一味喊口号并不能让政策与观点深入民心。一个合格的评论工作者,至少应该有三套能够灵活转换的话语体系——学术的话语体系、官方主流的话语体系和新闻宣传的话语体系。对理论评论来说,宣传和阐释党的思想及理论精神,都是话语体系的转换过程。评论工作者不能照搬书本,而应结合现实形势与未来发展,做到“见什么人说什么话”,用人们能听懂、易接受的语言进行观点的输出。

其次,任宇波指出,评论员要具备问题意识。评论的基础是思考,其“认识的价值”远远高于其“审美的价值”。评论工作者应当以问题为导向,以事实为原点,分析事件背后的原因,观察其中的逻辑链,从而找准问题症结之所在,提炼出准确的观点。他建议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多多练笔,形成文字积累,逐渐培养对政治和热点全面的认知视角。



接着,任宇波邀请刘明洋教授参与讨论,就主题报道和评论进行多维度、多层次的探讨。

刘明洋教授指出评论过程中“大主题”与“小呈现”应做到统一。评论应灵活选用主题,努力做到多元化。确定好主题后,评论员应选择小切口来展现宏大的时代主题,实现“以小见大”,利于读者切实体会到相关命题的真实性。他以自己参与过的评论文章为例,说明不同的小现象反映的是大背景,新闻评论员要有关注经济政治热点和走向的目光,才能写出更契合时代需求的评论文章。

任宇波随后特别提到了评论文章对“硬要求”和“软对话”的平衡。硬要求是指带有“要······要······要······”等硬性措辞的语言,常见于领导讲话类文章;软对话是指用深入群众的作风、平易近人的态度进行交流的对话。在党的宗旨和理念的指引下,软对话才是当今评论文章努力的方向。

关于文章的语言,刘明洋教授表示应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新闻评论的散文化写作也是关注点之一,更优美的文字能吸引到更多的读者。而网络语言则要做到网络化,不能简单采用政府文件式语言。

在同学提问环节,任宇波回答了评论员“是否官腔太严重”的问题。他特别提出人们对“官腔”的理解是有差异的,大家对真与假、好与坏的定义都会不同。所以要用多元视角去看待“官腔”,真正掌握文章的核心内涵。

本次课程,由新闻传播学院刘明洋教授主持。报告时,刘明洋教授向任宇波表示感谢,并对其讲述的内容进行了高度评价。


作者:刘怡欣  张荷子淳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