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讲述经历的主题报道(6) 赵洪杰:全媒体时代主题报道的创新突破之道
作者:   时间:2022-11-09   点击数:

2022112日,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述经历的主题报道系列课程第六讲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董明珠楼211d教室举行。本次课程由大众日报特派记者组(省委报道组)副组长赵洪杰担任主讲人。

赵洪杰的分享主题是“全媒体时代主题报道的创新突破之道——以党的二十大报道为例”。近年来,作为大众日报特派记者组的一线工作人员,赵洪杰积极探索“三重大”(省委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重大决策)融媒体转型路径,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通过分享“大众日报如何做好党的二十大报道”“让正能量实现大流量”“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三部分内容,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四全媒体”背景下主题报道创新突破的新思路。

首先,赵洪杰以二十大的报道特点为切口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2022年宣传思想舆论工作的主线,也是全国主流媒体的首要政治任务,更是检验主流媒体融合成效的重大考题。

赵洪杰介绍道,与过去相比,全媒体时代的所有报道重点都成为工作亮点。在整个二十大主题报道的过程中,预热报道就已是浓墨重彩。大众日报精心策划“紧跟领路人 奋进新时代”大型全媒体报道,推出系列专题片及融媒产品。这些精彩的预热报道务实平实朴实,内容接地气、贴近百姓生活,全景展现了新时代新思想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在各媒体平台广泛推送,总点击量突破1.7亿次,取得巨大成功。


在二十大召开期间,赵洪杰及团队精准报道大会各项程序及山东团各项活动,做到程序、活动报道把握精当,报告反响、报告亮点重点的阐释严格有序、安全稳妥。同时创新“二十大时光”宣传形式,打通会场、现场和基层,实现精准聚焦、精准分发、精准传播。在时评领域,大众日报报端开设“盛会走笔”栏目,新媒体推出“望岳谈”系列网评及“党报主播说”可视化产品,第一时间多平台推出评论,快速占领舆论场。评论理论反应快、贴得紧,既有思想厚度,又有表达深度和现实温度,能感染人、打动人、影响人。

接着,赵洪杰又强调了“生产所能对接传播所需”的重要性。他提到,二十大期间,大众日报以全媒体传播理念,创新呈现表达,探索运用手绘、纪录片等新媒体手段,以大格局、小切口、巧立意、新形式,推出一批互动性高、传播力强、用户喜闻乐见的融媒产品,让宣传报道入脑入心。正是这种将“内容”和“渠道”无缝对接的宣传方式,使大众日报的二十大系列报道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凸显大报风范。

在第一节课的最后,赵洪杰借大众日报在二十大宣传报道工作中生产能力、传播能力的大爆发,向同学们展示了在全媒体时代,主题报道安全与精彩兼得、前后方打好配合、融合生产向纵深发展的成就与前景。


25755


第二节课,赵洪杰则首先强调了新媒体标题需要创新。他以“新春七日谈”和“望岳谈”两个栏目为例,总结出了标题的六个类型——引发共情型、悬念卖关型、爆点吸睛型、对比反差型、真相还原型和数据解读型。每种类型都有对应案例,促进同学们对标题创新的深入理解。

就“正能量赢得大流量”这一主题,赵洪杰最后讲解了“如何传播”。总的来说,要把传统媒体、PC端、APP和微信微博四个平台紧密结合起来,为正能量转化为大流量提供途径。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首先要强化策、采、编、发,把作为重要工作环节,策划、采制时对如何传播进行思考和谋划,且要把传播纳入日常业绩考核。其次,要成立平台合作工作室,专做产品转化、推送、传播。赵洪杰随堂展示了央媒出圈之作《新千里江山图》,高度赞扬央媒在媒介融合方面做出的努力。

最后一个主题是“大流量澎湃正能量”,突出了大流量对正能量的反哺作用。赵洪杰谈到,主流媒体所追求的大流量是政治标准、业务标准、专业精神支撑的大流量,要坚守这些支撑才能赋予大流量意义。至于如何做到流量的反哺,赵洪杰从四个方面提出建议:一是新闻发现力,要从时代精神和普遍意义中找出“这一个主题”的特殊性,从问题意识出发找到开启思路的观点;二是新闻可感性,要打反差仗、以小见大、善于作比较、以人为载体、白描讲故事;三是新闻表现力,要精心打造标题、导语、剪裁和角度;四是机制保障,要强化优质内容供给,形成“编委会管总、指挥中心抓统、融媒板块主战”运行格局。

在问答环节,赵洪杰就如何做好二十大相关报道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提出,充分的准备、独特的理解是主要的,要“咀嚼”好每一处可能涉及的相关资料,才能提出简洁有效的问题、写出详实有力的报道。在众多二十大报道中,独特新颖的角度恰恰是新闻人报道的出彩之处。

本次讲座由刘明洋教授主持,反响热烈。刘明洋教授对赵洪杰表示感谢,并作出总结:在参与国家大事的主题报道时,我们要有敏锐的嗅觉、创新的思维、踏实的态度,这些新闻人必不可少的品格必将为我们未来的精彩报道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刘怡欣 张荷子淳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