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讲述经历的主题报道(2)——谭鲁民:主题报道的新媒体呈现
作者:   时间:2022-09-30   点击数:

2022年9月28日,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述经历的主题报道”系列课程第讲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董明珠楼211d教室举行。本次课程由山东广播电视台数据舆情中心主任,齐鲁网(闪电新闻)总编辑,主任记者谭鲁民担任主讲人。

继上周该系列课程第一讲在线上成功进行后,同学们对此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对“主题报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对后续课程更是充满期待,从而为本次“主题报道的新媒体呈现”讲座的成功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谭鲁民的分享主题是“主题报道破圈传播,让正能量澎湃大流量”。作为从传统媒体转向新媒体领域的新闻工作者,谭鲁民对主题报道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他通过自己在不同种类媒体进行主题报道的工作经历,从现实案例与成功经验出发,给同学们讲述了主题报道的新媒体呈现。

课程伊始,他为同学们展示了几个主题报道的出圈案例:不久前的山东文博会上,一位临沂大姐将煎饼做成栩栩如生的"煎饼花",通过记者们别出心裁的策划煎饼‘霞’”“用煎饼复刻世界名画内容迅速冲上微博热搜榜,使山东手造,人民力量的主题宣传获得巨大成功;在近几日举行的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间,闪电新闻用H5的形式推出“跟着孔子一起游齐鲁,学《论语》”,以普通话、英语、俄语三种语言宣传儒家经典……谭鲁民将相关H5作品的二维码展示给大家,通过亲身体验,同学们对创新性的主题报道呈现方式惊叹不已。他谈到,山东省委领导同志指出“宣传也是生产力,正能量要有大能量”,为主题报道的新媒体呈现指明未来的努力方向。

之后,谭鲁民提出他个人对媒体融合的理解,即“媒体融合就是传统媒体的互联网化”。短短一句话道出当今媒体发展的大潮流与大趋势:如过去的电视线性播出模式,人们需要投入大型演播室、转播车才能输出一路信号;而在当今新媒体端内容生产时,这仿佛“用高射炮打蚊子”,网络时代,一个摄像头、一部手机就是一路信号,为主题报道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基础设施条件。

在自己经历过的主题报道中,谭鲁民特别分享了在今年8月,中共山东省委举行“中国这十年·山东”主题新闻发布会时,闪电新闻提前策划、找准切口、精心制作的“金句”系列短视频,点击量达到2461.8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宣传效果。在多年的新媒体一线工作经历中,谭鲁民及其团队不断创新、寻找新的流量爆点,并将正能量主题宣传以崭新的形式带给大众,获得广泛好评。他提到,主题报道绝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本正经”播报:叙事内容上要不断革新、巧选视角,进一步激发生产活力;表现手法上要用技术赋能、鼓励互动参与,更加清新明快;传播路径上力求全网全媒全球传播,使主题报道内容更易于被刷屏热传。

(同学们认真听讲和记录)

“严真细实快”五字方针的指导下,谭鲁民为同学们介绍了“1+1+3+N”的报道格局,即每周三、周六在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频道、综合广播新闻频率对一个城市进行1场1小时直播,在闪电新闻和其他新媒体平台进行1场5小时沉浸式慢直播。《山东新闻联播》连续3天推出重磅系列报道,以及短视频、H5、海报、网评等新媒体产品,相关的主题报道成效斐然,同学们纷纷拍照记录,受到了极大启发。

接着,谭鲁民以《闪电新闻》的“走在前,开新局”系列主题报道为例,深度阐释了正能量澎湃大流量的传播体系建构与实践。

该系列主题报道共涉及五种传播样态,展现新媒体视角下传播体系的守正创新。第一个是下沉传播:系列报道以山东数座城市为主要内容,强调策划前置,扎根基层讲述生动故事和鲜活人物,采用多样新媒体表现形式,放低姿态,延展传播深度。第二个是共情传播:系列报道秉持用户思维和流量思维,选用网红大V和知名主持人,邀请山东籍明星参与,提高传播浓度,提升媒介议程设置能力。第三个是沉浸传播:谭鲁民以威海、烟台等地的慢直播为例,介绍极富当地特色的演播室,突出开放式、沉浸式、科技感、全媒体和互动性。第四个是圈层传播:系列报道抛出人民感兴趣的话题,举办线上线下结合的推广活动,提高活动参与回报,不断发掘社交媒体互动分享的正向价值,千方百计提高传播效能。最后一个是矩阵传播:系列报道参与人员众多,宣传平台多样,形成大小屏互联互通、电视端与移动端跨屏传播、主流媒体与商业平台紧密呼应的宣传阵势。

“走在前,开新局”系列成效显著,构建了全网内容传播生态,形成“全省一盘棋,一云多厨房”。谭鲁民总结了该系列对探索融媒传播新业态的意义:一是报道对上发稿的形式领先全国;二是该系列力求精品创优,实现佳作频出;三是该品牌持续扩大主流影响力,以正能量汇聚大能量;四是过程中各媒体的通力合作和紧密联动。

谭鲁民以“走在前,开新局”为“面”,着重强调了报道过程中的几个“点”:一是关注程序报道,遵守纪律,兼顾真实和速度,做第一新闻源;二是跟进反响报道,要求生动扎实;三是要重磅策划全媒,呈现融媒传播,符合新时代要求。

临近结尾,谭鲁民表示对年轻人对政策、时政的理解很感兴趣,希望将来的媒体人能够对主题报道有独特的理解和认知,不拘一格,完成符合时代特色、切合自身追求的主题报道。

本次课程,现场气氛活跃,听众聚精会神,话毕掌声雷动,形成讲者、听者的紧密互动。课程由新闻传播学院刘明洋教授主持。讲座结束,刘明洋教授点评时说,主题报道要有更好地呈现,需要突破原有的框架和限制,创新正是大数据时代脱颖而出的关键。同学们参与平台实践之前务必要做好策划,提出好的创意,以便做出真实有效的成果。


作者:刘怡欣 张荷子淳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