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廿载重忆少年游——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研讨课开讲第四课
作者:   时间:2021-11-04   点击数:

2021年10月29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第四次新生研讨课于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董明珠楼212教室准时开始。本次研讨课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2007届校友闫岩教授担任主讲人,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展宁老师主持,通过腾讯会议在济南校本部、威海校区同步进行线上授课。本次课程旨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成就更好的自我。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青春。闫岩教授深情回忆自己十八年前在山东大学小树林报道时的场景,坦言对她而言大学生活是一段不可复制的青春,她深深地怀念那段时光。她希望同学们在大学能够收获一个专业领域的知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继承山东大学的风骨:踏踏实实,不骄不躁,不为外界动摇。

C8F5F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闫岩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在历史悠久的综合性大学—山东大学学习的意义。山东大学学科齐全,体系健全,文史见长。在这里同学们可以跨学科学习,遇见不一样的人,进行思维碰撞;同学们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机缘,参加不同的社团活动、学科研讨会;同学们有可骄傲的传统、校友。闫岩教授说大学生活没有标准答案,人生也没有标准答案,有些人早早想好了要怎么度过这一生,有些人一边走,一边发现了人生。谈及未来规划,闫岩教授建议想做研究的同学厚基础,广涉猎,多实践,走出校园,去看看广袤的华夏大地,关注社会边缘人从而加深对社会的理解,提升社会责任感;开阔学术视野,打磨独立科研或参与科研的能力。此外,闫岩教授还提出了对同学们的期望:不要丢掉山东大学的传统,把文史哲的基础打好,在专业课之外做一个厚基础的积累。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闫岩教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她的工作生活,用一天中最好的时光学习,空闲时间处理其他事务,统筹规划好每一天。

16885

课后,闫岩教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解答了同学们“如何平衡实践与学习的关系、如何阅读文史哲相关书籍、学术研究过程中的收获”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感想,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大学时光里明确主线兼顾支线,打好基础,广泛涉猎相关知识,树立理想信念,在不断进步中获得幸福感、成就感和价值感,过丰富多彩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此次新生研讨课为同学们明确了什么是大学的意义、综合性大学能够提供给我们怎样的平台以及怎样过充实的大学生活,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新生研讨课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在大学学习中树立人生理想,做有目标、有奉献精神的新闻学子,成为全体大一新生共同的追求。


文|徐雅琪唐艺航

图|王奕凝

责编|王培

指导老师|展宁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