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扎实做好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准备工作
作者:编辑:张鑫   时间:2020-02-14   点击数: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闻传播学院认真响应国家和学校的政策,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和《山东大学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学生返校及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在确保师生安全和健康的前提下,力争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地完成春季教学任务。为此,新闻传播学院党委,认真研究部署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积极执行本科生院的教学要求,扎实做好春季本科教学准备工作。

新闻传播学院寒假期间成立了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和常务副院长刘明洋共同担任组长,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邱凌和副书记王丽君担任副组长,教研室负责人臧丽娜、王华以及本科教务秘书张鑫为组员。为保证春季本科教学顺利进行,落实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新闻传播学院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学校本科教学政策,完成以下工作:

一、科学规划,认真落实

2020年春季学期新闻传播学院共开设课程35门,根据学校本科生院下发的春季本科教学工作,学院认真落实每一门课程,除个别实践课程外,保证绝大多数课程按照原教学时间开课。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落实每一位老师疫情期间上课安排情况,鼓励教师根据自己课程性质和教学经验,深度融合教育教学与信息化技术,拓展丰富多样的线上教学;安排老师们利用已有在线课程平台(MOOC、山东大学课程中心平台等)、雨课堂、校内直播教室等资源和手段,通过网络直播、讨论互动、推送资料、作业批改等多种模式准备实施线上教学,做好在线辅导和学习考核。

二、落实师资培训,保证授课质量

面对疫情特殊时期,新闻传播学院要求每一位任课老师做到“形式多样,质量不变”。对此,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将培训通知落实到每一位老师,动员全体教师参加雨课堂授课培训;同时关注每一位老师雨课堂的培训及使用情况,针对老师们出现的问题,联系技术老师和学院比较有经验的教师进行一对一指导。对于使用相关技术有困难的老师,学院根据其课程情况,为其推荐更为合适的授课方式,如慕课、QQ直播、微信群等方式,确保每一门课程都能保质保量地进行。

三、全员参与,全方位保障

新闻传播学院全体教师齐心协力做好春季本科授课的准备工作,以教研室或教学团队为单位,提前进行在线授课备课工作。目前按教学计划开设的每一门课程都建立了课程微信群或者QQ群,确保每一位选课同学进群。教师们提前进行雨课堂、直播课程的试讲工作,选择微信、钉钉作为备选平台,以保证课程顺利进行。同时,学院将电子教材、论文、电子图书等资源推荐给老师、同学们,协助在线授课。

四、畅通师生沟通渠道,实现信息有效传递

学院安排教学秘书提前将《新闻传播学院疫情期间授课方式汇总表》发给各年级学生,告知学生每一门课程的授课方式和授课情况,督促学生按时参加线上授课;同时汇总学生退补选期间等问题,及时处理,保证学生顺利上课。按照学校要求,学院暂停本科生各类实习、实践任务,确保学生安全。对于毕业论文(设计),要求每位导师通过微信、邮件、电话等方式进行一对一指导,扎实推进毕业论文工作。同时,协同辅导员调研学生在线授课平台使用情况,确保同学不掉队,不缺课。

五、两校区协同,坚持共建共享工作

新闻传播学院与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是校区资源“共建共享”的对口单位。2020年春季学期,新闻传播学院为威海文化传播学院的新闻专业提供两门本科生课程。疫情时期,新闻传播学院继续进行着本科教学共建工作,积极与威海文化传播学院对接,通过确定选课名单,逐一绑定威海选课学生,使其能够正常参加线上授课。同时,协同对方教学秘书建立学生的课程微信群,通知到每一位威海的同学,有效保证学生的上课、答疑、考核等教学工作。

面对疫情这一特殊时期,新闻传播学院上下同心,凝心聚力,克服困难,必将保证2020年春季本科教学有序、有质地进行,按期完成教学任务。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