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本科教务新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务新闻 > 正文
凝聚教研团队力量,创新融合教学路径——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系就线上教学开展基层教学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04-18   点击数: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规范有序、高标准、不松劲”开展,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系在414日下午开展了以《提升新闻传播学科线上教学的方法、途径与观念》为主题的线上基层教学研讨会,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明洋、副院长杨晓冬以及新闻系全体任课教师参会交流,会议由新闻学系系主任俞凡主持。

会上,刘明洋首先明确了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和做好一流专业建设验收两个研讨目标,并主张立足学科特点加强谋划、细化任务,同时根据科研政策的调整,及时组织专题学习,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战略精准对接以及与学校科研组织落实的力度。杨晓冬建议完善研讨会常态化机制以搭建基层教学组织交流平台。

随后,各位教师结合线上授课具体情况开展交流讨论。围绕教务考评工作,殷岩反映在线上授课初期存在的视频易卡顿等问题。唐锡光表示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也遇到过类似问题,并建议为各位不够熟悉线上教学的教师提供技术支持。谢锡文认为学院可以通过组建助教团队的方式为缺乏线上教学经验教师提供技术支持以保证授课质量。戴元初主张根据教师团队特点进行线上教学“适老化”改造,完善线上互动机制等。王华建议成立新闻学系教学团队,以“老带新”的方式促进教学发展在此基础上积极与其他学校交流学习,创新线上教学形式。

另外,围绕课程设置工作,朱秀清提出应明确教学初衷这一关键问题以应对教学形式的变化,并以教学日历的维护为例,主张立足新闻传播学科特点进行更新讨论。周树雨表示线上教学更应着眼于提高学生新闻敏感度,培养更适应当下业界发展的新闻人才。王咏梅针对这一问题进行延伸讨论,她结合现阶段线上授课采用的分组进行文献报告和读书报告方式,建议邀请兄弟院校进行交流探讨先进经验,达到彼此促进的目的。张彩霞表示,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在课堂氛围方面确实存在差别,因此需注重调整授课节奏以提高学生参与度。任媛媛认为可以利用线上教学较为灵活的特点,采取每1015分钟进行一次课堂提问的方式吸引学生注意力,建立师生互动机制,畅通课堂反馈渠道。

俞凡针对交流内容进行总结并发言,鼓励各位教师坚持协同发力、落实服务支撑;积极反馈问题、交流经验,立足本职工作、服务教学大局,落实在线教学课程准备情况,规划在线教学培训与督导;主动关注并及时回应学生诉求,认真做好教学执行计划管理、培养方案审核等工作,共同保障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文:赵文璇、高菲菲

图:高菲菲

审核:杨晓冬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