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本科教务新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务新闻 > 正文
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莅临新闻传播学院指导新文科建设
作者:高菲菲   时间:2021-12-30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新文科背景下的学科建设,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近日,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莅临新闻传播学院,指导了新文科建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仝兴华,本科生院教务管理办公室主任、研究中心办公室执行主任申树欣,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徐先蓬,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助理张东鹏,中心办公室于喜娜、张潇月参加了新文科座谈会。常务副院长刘明洋,副院长倪万、邱凌,新闻系系主任俞凡,实验中心主任于智源,科研信息中心主任展宁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申树欣介绍了此次座谈会的基本情况,以座谈会为沟通契机,进一步构建学校与学院之间的桥梁,不断促进新文科建设的进一步深化,在今后的工作中行稳致远。

刘明洋介绍了学院新文科建设推进情况,学院为新文科建设设定行动方案,不断提高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服务社会的能力、学院影响力和人才培养能力,学院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学科融合建设、智库建设、实验室建设等,同时打造全国性的思政课程品牌,全方位推动新文科建设。

倪万介绍学院实验室建设情况,学院教育新基建建设的核心是打造新闻宣传舆论一体化的平台,将课程思政、科研、教学等共同在平台建设,以实验室为基础,加强学科交叉融合,践行新文科建设中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建设的要求,充分整合校内相关资源。

邱凌介绍学院新文科背景下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进展,学院在新闻学专业的基础上,细分了三个方向,通过学科交叉课程的教授,不断扩展学生思维方式,扩宽学生就业途径。不仅加强自身课堂建设,同时将业界、媒体、产业技术行业等方面的资源纳入人才培养,促进产学研进一步深度融合,打造学院品牌项目建设。

俞凡围绕课程思政、实践教学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新闻系目前教学开展情况;于智源围绕大数据智能媒体课程、学生竞赛等方面介绍学院课程改革、学生培养质量情况。

围绕学校新文科建设重点和新闻传播学院实际情况,全国新闻科教育研究中心工作组提出宝贵建议。仝兴华指出学院应当发挥学院优势,将新闻传播方向立足于文化传播,加强学院与学校之间的资源整合,不断促进学院、学科之间的联系互动,进一步促进文科实验室的建设。鼓励学院年轻教师发展,提升教学质量水平,鼓励学生跨学科学习,提高人才培育质量。

申树欣提议整合平台资源,打造学院特色标签,推进学院、学校品牌建设,依托文化资源讲好中国故事,打造全媒体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中寻求突破口,形成相对开放的教学实验平台,促进学院教育工作水平逐步提升。

徐先蓬对研究生教材、科研项目、学科调整等方面进行部署,鼓励学院同其他学院交叉融合,完善学院新文科行动方案思路,突出学院特色,增强学院优势;张东鹏对实验室建设和智库两方面进行部署,学院应增强学科话语权,扩大新闻传播视野,加强学院队伍人才建设,学院各部门整合工作协同推进新文科建设发展。

此次新文科座谈会,新闻传播学院进一步明确新文科背景下学院发展规划,明细下一步决策策略,结合学院自身特点,不断增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学院品牌项目,加强与学校、其他学院的交流合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争取在全国新文科建设中处于领先地位。

文:高菲菲

图:高菲菲

审核:邱凌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