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新闻传播前沿论坛 首页 > 人才培养 > 新闻传播前沿论坛 > 正文
“媒体融合是伪命题吗?——中国媒体融合的理论、实践及未来趋势
作者:   时间:2018-01-05   点击数:

“媒体融合是伪命题吗?——中国媒体融合的理论、实践及未来趋势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 宋建武

10月13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建武做客新闻传播讲堂,以“媒介融合是伪命题吗——中国媒体融合的理论、实践及未来趋势”为主题为学院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我院唐锡光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宋建武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媒体融合结合,首先就“到底什么是媒介融合”层面做以概念界定与内涵解析,随后,基于“媒介融合发展的三大总体趋势”进行深度阐释,且就“互联网的三大趋势之平台化趋势”展开了深入探讨。

当今,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媒介融合已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对媒介融合高度重视,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媒体融合的战略目标”,对我国传统媒体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此,宋建武结合当今媒体发展现状,对习近平总书记随后提出的“媒介融合指导思想及其产业结构、媒介融合发展路径”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及评价,并提出“媒体融合,实际就是主流媒体的互联网化”,对“媒介融合”概念及其内涵做以准确阐释。

接下来,宋建武结合相关现实案例,深刻讲述了媒介融合发展的三大总体趋势。一是媒体融合走向“平台化”,即多种垂直应用联结成为生态级平台;二是媒体融合呈现“移动化”,基于移动传播体系的精准传播;三是媒体融合更为“智能化”,逐渐实现大数据与算法结合的人工智能。

宋建武针对当今社会媒介发展现状,就媒体平台化优势展开探讨。首先,宋建武提出,媒体平台化具备三大优势,即基于同一互联网平台,可实现“传播者信息交流共享、各类资源高效聚合、各种垂直应用共享用户并产生和汇聚海量原生数据”三大功能。其次,据中央提出的“主流媒体要打造自主可控平台”战略背景,宋建武认为,主流媒体平台化同样具备三大优势,一是有利于主流媒体掌握舆论指导权,二是有利于聚合资源、吸引海量用户,三是有利于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从而以平台化带动主流媒体的融合发展。

随后,宋建武提出“到底如何建设媒体平台”这一问题并做以解答。他认为,建设新型主流媒体平台,关键在于资源聚合能力,这就迫使媒体“走出单一的功能,走出原创的误区”,必须把内容生产从“单一的原创”走向“原创+聚合”,在海量资源聚合的基础上,满足个性化的需要。“要想建设媒体平台,集聚用户构建平台是核心任务,技术是平台的基础。”为了更好地说明如何建设媒体平台,宋建武进一步阐述了“什么是用户”以及“用户在平台搭建中的重要地位”、“技术是平台的基础”“建立媒体融合的数据库”等问题。

在讲座的最后,宋建武总结道,传统媒体要想建设媒体平台,必须要实现“互联网连接、数据化生存、平台化建构”三者结合,既要实现基于互联网的广泛连接,也要搭建自己的数据库为用户提供新的服务,实现与互联网基因的融合,最终,使自身成为数据汇聚的平台。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