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新闻传播前沿论坛 首页 > 人才培养 > 新闻传播前沿论坛 > 正文
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情况级发展问题
作者:   时间:2018-01-05   点击数:

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情况级发展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 郭庆光

座谈开始,郭庆光对山大新闻传播学院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提到,目前,有诸多机遇摆在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面前:“一是部校共建为学院发展提供了更丰厚的资源,二是学院独立赢得了全国范围内的瞩目,三是山大跻身双一流高校梯队为学院学科建设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山大新闻传播学院应当抓住机遇,继续向前迈步”。

随后,就大家关心的社科项目申报,郭庆光结合自身评审国家社科项目的经验提出,申报项目的选题尤为重要,是否符合国家社会发展需要将是入选国家社科的重要标准。其中,做项目要注意“两个不要”:一是不要纯粹做“搬运工”,盲目将西方学术当圣经引入,却未结合我国社会发展现状;二是不要做“洋八股”,模板千篇一律,让读者摸不着头脑,应当一目了然,让读者明晰项目研究内容。他表示,新闻传播学科应当上可攀登且有一定的理论高度,下可延伸并能解决当今社会问题,将新闻传播学科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才行。

就现实而言,郭庆光指出,新闻传播学科永远是一种显学,它能够站在时代前沿引领社会发展,其作用并不亚于经济学、法学等学科。学科建设发展与中国社会的改革发展具有同步性,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环境,为学科发展提供了新的土壤,而学科发展的同时,也为时代进步起到了推动作用。

郭庆光也谈及了当今媒体发展的问题,当前有一种观点是“互联网逻辑”,在他看来,互联网不是一种“颠覆”,而是一种“继承”。所谓“继承”,即过去人们所追求的价值,往往会限于技术条件、物质水平导致难以实现。如今,互联网时代提倡“人人都有麦克风”,媒体呈现多元化、多样化特征,传播关系走向平等性、即时互动,依托互联网技术可以实现人们所追求的价值,因此可以说是一种“继承”。他提到,也正是当前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是与新闻传播学科的建设发展密不可分的,基于此角度,仍可以说研究新闻传播学科拥有极高的价值意义。

针对有人“唱衰”传媒业的问题,郭庆光指出,所谓的“唱衰”可能更多居于以电视、报纸牵头的传统媒体的衰退,但传统媒体的衰退并非代表新闻传播业的衰退。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新闻传播的平台同样发生了转移,而新闻传播仍然是人类的一项基本活动,它不可能消亡或消失的。因此,郭庆光表示,他仍然看好新闻传播学科发展前景,但其前提条件是学科研究必须跟进社会发展步伐才行。

结合前面所提到的学科建设发展等问题,郭庆光总结道,作为新闻传播学专业研究人员,我们在以后的研究中要遵循三个方向。一要强化新闻传播学科专业自信,二要多选择核心问题展开研究,不钻牛角尖、不要边缘化,三要紧密联合社会实际情况、解决现实问题,避免过于晦涩的学问。

近两个小时的座谈会,郭庆光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阐释了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发展的多方面问题,并带动了在场师生们的提问探讨。大家提出的问题也很有现实思考意义,例如“针对山东解放区新闻史展开研究,是否具有申报国家社科项目的价值”、“以新闻传播学科招收多少人、学生就业情况为考核指标,来衡量学科建设情况是否值得再商榷”、“如何做到所学的量化研究知识与课堂理论教学结合起来,如何拿捏好教学的度”等,郭庆光针对提问一一详细解答。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