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国际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国际教育 > 正文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Tom van Nuenen副研究员来我院授课
作者:文:范铭君、张鑫;图:范铭君   时间:2019-11-27   点击数:

近日,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信息学系副研究员Tom van Nuenen应学院邀请,作为流动岗特聘教师为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开设两周系列课程——“数字阐释学:大数据时代的阐释学”。课程开始前,刘明洋院长与Tom老师进行了座谈,介绍了学院情况,并期待与Tom老师的进一步合作。11月25日学院于智源老师主持第一次课程。

课堂上,Tom老师首先通过生动的图片与大家探讨传播学文学、媒介研究这些学科跟物理、数学等学科相比其价值到底是什么?随后,Tom老师从文化是非自然的、文化是一种社会实践以及流行文化所蕴含的内容三个层面了对文化进行了阐释,他认为人文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传播学、文学、艺术中的一些内容都包含在其中。

Tom老师系统讲述了本体论的三个观点,从本体论和认识论的角度探讨了解释学背后的理论渊源。并以量化运动为例,具体说明阐释学的价值和重要性。例如跑步时戴上小米手环可以记录身体的数据,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我们不仅仅可以看到对身体量化的数据,通过阐释学我们可以把跑步的过程、数据和跑步的情感以及所涉及到的社会关系联系起来。Tom老师又结合欧洲媒体对难民的报道,如欧洲媒体在报道中采用了“涌入”这样的框架和符号,阐释了语言对我们看待世界、思考世界有很大的建构意义。

最后,Tom老师表示阐释学本质在于认知,在于理解,在于从何种角度认识世界。任何知识的生产,包括阐释学所提供的观点,其背后都有一定的立场、价值观渗透在里面。

课堂氛围活跃,同学们表示Tom老师的讲授开拓了他们的学术视野,对于阐释学有了新的理解,受益匪浅。“数字阐释学”系列课程立足学科前沿、具有国际视野,面向我院硕士生和博士生,有利于开拓学生国际视野,提升我院人才培养国际化。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