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
作者:贾富康   时间:2022-12-02   点击数:

12月1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线上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会议围绕“学报告、悟思想、开新局”主题展开,旨在通过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做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加快推动学院发展和立德树人事业的各方面、全过程。专题报告会由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主讲,院长刘明洋主持。学院全体教工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各年级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此次报告会。

王德胜从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大会的鲜明主题、报告的基本框架、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五个方面展开了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王德胜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一鲜明主题是对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郑重宣示,强调了“旗帜”和“思想”问题、党的基因和血脉问题、精神状态问题、奋斗目标问题以及团结奋斗的重要性。党的二十大报告包含大会主题、十五个方面的内容、结束语三大结构。其中,结束语总结了五个“必由之路”,寄语了青年工作者和广大青年,并再次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王德胜强调,报告中对于青年工作者和广大青年提出的要求,对于如何做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如何做好青年思想工作,如何帮助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青春的绚丽之花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需要师生们深入学习、深入思考。

王德胜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金钥匙”,具有方法论的重要指导意义。同时,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还必须坚持“九个深刻领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其中,王德胜结合实际列举并阐述了“三件大事”“四个里程碑意义”“六个坚持”“中国现代化五个内涵和九个本质要求”“斗争精神”“团结奋斗”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此外,王德胜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并按照学校党委提出的“七大战略”的提档升级,结合学院实际、结合学科实际、结合教学科研实际、结合个人思想实际,系统把握、全面思考、重点领悟、落到实处。

会议最后,王德胜用自己思考的四个“感”与师生们共勉。第一,在极不确定的时代,我们要有存在感。当今时代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形势具有更强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我们需要清醒地思考想做什么、能做什么、能做成什么,资源机会和实力如何匹配。第二,在多元化选择的时代,我们要有确定感。当下各种思潮粉墨登场,各种文明相互冲突,我们要有定力,不要人云亦云,要具备辨别是非的基本能力。第三,在信息碎片化的时代,我们要有专注感。如今注意力被稀释,人们的专注力不足,专注成为一个人宝贵的心灵资产,教学科研、专业学习、实践锻炼要做到专心、专注、专业。第四,在社会焦虑化的年代,我们要有沉静感。不管环境如何变化,师的根本任务就是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努力学习,增长才干,报效祖国。

号角嘹亮,步履铿锵,迈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号召师生党支部认真组织,周密规划,持续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学习,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不断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文/贾富康)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